血壓測量發生誤差的常見原因是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血壓測量發生誤差的常見原因是什麼?

2018年09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測量血壓雖是一項較簡單的技術,但若操作不規範,所測血壓數值與實際血壓相比也常出現誤差,不能客觀真實地反映人的血壓情況。那麼,造成血壓誤差的常見原因有哪些呢?

(1)測量血壓缺乏耐心按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的建議,測量血壓前應讓人先休息幾分鐘,後再測量。而且隔幾分鐘後再復測血壓,如此反覆三次,才能確定可供臨床參考的血壓值。而現在很少有人這樣“不厭其煩”地給人測量血壓,多是“一槌定音”,因此,就很難排除許多因素干擾血壓所造成的假象,使血壓出現誤差。
 
(2)偏離聽診點太遠許多測壓者在捆好袖帶後,並不是仔細觸摸動脈最強搏動點,然後再放聽診器頭,而是估摸著找個聽診位置。因為偏離聽診點,聽到的血壓變音和由此作出的診斷,就難免不出誤差。
 
(3)袖帶減壓過快按規定應在阻斷血流聽不到動脈搏動音後,再緩緩放氣減壓,使水銀柱徐徐下降,讀數應精確到2 mmHg。而許多測量血壓者,放氣減壓太快,使水銀柱迅速下降,判斷誤差少說也有6~8 mmHg。他們認為血壓正常範圍本來很寬,似乎沒有必要那麼精確,事實上,正常與非正常的臨界值也就是幾毫米汞柱。
 
由此可見,測量血壓雖然是一項簡單的技術,但也蘊含著不少的學問,對此每個測壓者都應該注意。

標籤:【原因】【什麼】【常見】、【誤差】、【測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