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個子矮小的常見原因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個子矮小的常見原因

2020年05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孩子的生長發育是否達標,是父母最為關心的一個話題。尤其是身高,是父母們尤為關注的一個判斷指標。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都長的高高的,如果孩子長的慢,家長們非常著急,擔心孩子有問題。那麼,兒童個子矮小的常見原因有哪些呢?

兒童個子矮小的原因——疾病影響

如果寶貝罹患某種先天性疾病,也勢必會影響身體正常發育。一些內分泌疾病,比如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症,以及生長激素缺乏症,都有可能導致兒童個子矮。家長要及早發現因,到醫院進一步檢查,一旦確診立即積極治療原發,使生長速度恢復正常,預防矮小。

◆兒童個子矮小的原因——營養不良

各種營養素是寶貝長高的物質基礎。3歲前是寶貝第一個生長高峰期,如果在這一段時期奶量不足,或不能及時添加嬰幼兒輔食(有的1歲後才添加輔食),寶貝的身高增長便會受到影響。針對這種情況的解決方法如下:

1.合理餵養

寶貝1週歲前,合理餵養,保證奶量充足,及時合理添加輔食。

2.培養良好飲食習慣

給寶貝斷母乳後,要培養寶貝良好的飲食習慣,不挑食、不偏食、少吃零食。

◆兒童個子矮小的原因——小於胎齡兒

是指足月出生的寶貝,但體重小於2.5公斤或身長低於47厘米嬰兒。由於患病或孕期進食少等原因,導致胎兒在宮內發育不良,出生後身材矮小。不過,大多數小於胎齡兒,在出生後得到合理充足的餵養,有追趕性生長現象,2歲前可以達到正常兒的身高。如果到2歲時身高仍矮於正常水平,其中的80%將達不到成人的正常身高。針對這種情況的解決方法如下:

1.加強餵養

保證奶量充足,合理、及時添加輔食,預防貧血和佝僂病;適當補充鋅劑,有利於追趕性生長。

2.生長激素治療

如果寶貝2歲時,身高仍然低於正常的兒童,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生長激素治療,研究證明有較好的效果。

◆兒童個子矮小的原因——家族性矮小

父母身材矮,對子女身高會有重要影響。因遺傳基因所引起的矮小稱為“家族性矮小”,表現為生長速度正常,生長曲線和正常兒童的曲線平行,但始終是在低限。針對這種情況的解決方法如下:

1.經常運動

運動後生長激素的分泌增加,促進身體生長。

2.充足睡眠

正常人的生長激素主要在夜間睡眠時分泌,充足的睡眠對身體生長很重要。

3.醫生檢查

家族性矮小兒童不要任意用藥,有些藥可使骨骺早閉合,生長潛力耗盡,成年後身高反而更矮,這是值得家長們警惕的。

4.醫生診治

如果寶貝到3歲時,身高還低於下限值水平,應找專科醫生診治。如果診斷為特發性矮小,可以試用生長激素治療,效果很好。

5.合理營養

不偏食,少吃零食,尤其在餐前1-2小時不喝飲料或吃糖果,保持良好的食慾。食慾好,吃得好,營養合理,才能為長身體提供必要的營養成分。

6.精神愉快

精神壓抑可抑制生長激素分泌,有一種病稱為“情緒剝奪侏儒”,就是因在兒童期受到歧視、虐待造成的。一旦改變環境,兒童又會正常生長。

標籤:【原因】【常見】、【矮小】、【個】【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