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詳解經絡刮痧全過程 | 養生知識網


 

A-A+

小編詳解經絡刮痧全過程

2018年09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刮痧 ,又作括沙 ,屬中醫傳統外治法之一 ,多用邊緣光滑的器物 ,如瓷器、玉器、牛角、硬幣等 ,亦可以棉紗線或麻線 ,蘸取植物油、酒、水等 ,刮拭頸項、肩胛、脊背、胸腹、肘窩、膕窩等部位 ,自上而下 ,至出現紫紅色瘀點為度。小時候也常常看到一些大人用手指鉗住身體某部位肌膚往上提然後鬆開,發出叭叭的聲響,比如是頸背部,據接受這種治療方法的長輩說,這樣做對感冒、頭痛有奇效,其實這種做法也是刮痧中的一種。

但是這種在中國普及民間的傳統治療方法,卻在國外卻被視為“虐待”。獲獎電影《刮痧》反映了華人在國外遇到的中西方文化差異,其中就是以中醫刮痧療法在西方國家產生的誤會為主線的。

故事發生在美國中部密西西比河畔的城市聖路易斯。來到美國謀生的許大同,經過八年的努力,終於從靠街頭賣畫為生變成電腦軟件設計師。事業有成、家庭幸福,在年度行業頒獎大會上,許大同激動地告訴大家:我愛美國,我的美國夢終於實現!。孝順的許大同還把老父親從北京接到美國享幾天清福,誰知卻引來了大的麻煩……

一天,許大同的兒子丹尼斯發燒鬧肚子,爺爺因不認識藥瓶上的英文就為孫子用中國傳統的刮痧療法。而從小生長在美國的丹尼斯並沒有對這種奇怪的治方法感到不適,他還模仿爺爺為他的布藝孫悟空刮痧。不過,麻煩很快就來了:

丹尼斯由於掉下床磕破頭被送去看急診。在醫院,醫生為丹尼斯做全身檢查時發現了丹尼斯背上因為刮痧留下的瘀痕,斷定他在家受到了虐待,就報了警許大同夫婦被禁止接近兒子,兒童福利院更認定大同有暴力傾向,準備以法律手段剝奪其對孩子的監護權。不過,許大同夫婦對結果充滿了自信,認為很快就可以領回兒子。

但事情沒有向預料的方向發展。在庭審前的聽證會上,許大同向法官解釋丹尼斯後背上的瘀痕是刮痧的結果,並非虐待孩子。但對於許大同講的中醫、“七經八脈”、“陰陽平衡”等等,法官和兒童福利局的官員根本聽不懂,以解剖學為基礎的西醫理論又無法解釋通過口耳相傳的經驗中醫學,看來,問題嚴重了。許大同急忙聘請了一位律師。律師明確告訴他不能再講什麼刮痧,因為沒有證據支持刮痧是一種科學和合法的治療方法。在庭審中,州兒童福利局聘請的原告律師說許大同是一個沉浸在暴力文化中的人,有暴力傾向。他讓許大同的老闆出來作證,證明許大同曾經在頒獎大會上打過丹尼斯,而且,他認為許大同設計的遊戲也具有強烈的暴力成分,因為許大同設計的遊戲來源——《西遊記》宣揚的是落後的不可理喻的道德觀,是強盜和土匪的道德,孫悟空是一個強盜和匪徒,是一隻“道德敗壞的猴子”……

一個又一個意想不到的證人和證詞,使許大同百口莫辯,而面對控方律師對歪曲污蔑中國文化和中國人心中的英雄孫悟空的說辭徹底激怒了許大同,許大同最後終於失去冷靜和理智,他差點氣得想當庭狠揍那個律師。……法官當庭宣佈剝奪許大同的監護權,不准他與兒子見面,並判令丹尼斯由州兒童福利局監護。

惱怒的許大同與朋友昆蘭之間產生誤解和衝突;為讓兒子能留在家裡得到母親的照顧,許大同搬出了家;父親也決定回國,為了讓老人臨行再見一面孫子,許大同從兒童監護所偷出兒子丹尼斯到機場送別。受到通緝的許大同帶著兒子逃逸,和大動干戈圍追堵截的警察兜圈子,玩了一場追車遊戲,“從容地”在逃亡中享受父子團聚的片刻快樂。

父子分離,夫妻分居,朋友決裂,工作丟失……接連不斷的災難惡夢般降臨,一個原來美好幸福的家庭轉眼間變得支離破碎,努力多年、以為已經實現了的美國夢,被這場從天而降的官司徹底粉碎。貧民區的破舊公寓裡,偷偷相聚的大同夫婦借酒澆愁,抱頭痛哭。

聖誕之夜,許大同思家團圓盼子心切,只有鋌而走險,裝扮成“聖誕老人”,從公寓大廈樓外的水管向高高的十樓——自己家的窗戶悄悄爬去,結果引來警車呼嘯而至……

在許大同一家陷入困境的同時,他的朋友昆蘭也非常困惑,在他眼里許大同是個出色的員工,更是他的好朋友。許大同的老父親臨走前將真相告訴了昆蘭,昆蘭還是不明白許大同和他父親所說的刮痧是怎麼回事,究竟是一種“虐待”還是一種治療方法?於是,他到一個中醫針灸館請人給自己刮痧,並驚奇地發現刮痧真的是一種治的方法,不會給人帶來痛苦。他趕快找到兒童福利局的官員,說明自己刮痧的感受和對刮痧的認識……

最終,許大同一家團圓了。電影《刮痧》給了人們一個美好的結局。

由曾執導《北京在紐約》的導演鄭曉龍導演,2001年上映的,反映中西文化差異的電影曾引起各界的強烈反響。其中主要以中醫刮痧療法為主線,引起人們的反思,是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的中國電影佳作。

標籤:【全過程】、【刮痧】【經絡】【詳解】、【小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