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家變得更健康的28招 | 養生知識網


 

A-A+

讓家變得更健康的28招

2018年07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屋裡粉塵多、不小心就過敏、牆面容易滋生細菌和黴菌……這些惱人的問題困擾著不少家庭。要打造一個健康的家,必須從進門開始,杜絕污染物入室,保證室內無霉、無菌、無毒,讓過敏原及螨蟲數量最小化。美國《老房子》雜誌最新載文,刊登了讓家變得更健康的72招,我們精選了一部分,供您參考。

1.進門前抖抖衣服。過敏季節,外出回家時,應該在門口脫去外衣,抖一抖,衣物上的寵物毛髮和鞋也應該刷一刷。夏季,空氣中花粉濃度較高,洗完的衣服最好不要晾在室外,避免沾染花粉,引起過敏。

2.門口備上兩塊門墊。據統計,80%的灰塵是由鞋底帶入室內的,同時帶入室內的還有數不清的過敏原、細菌及農藥和殺蟲劑等化學物質。門口墊上兩塊可清洗的門墊,勤洗勤換,減少污染源進室內。

3.乾洗衣物放陰涼處風乾。乾洗衣物上會殘留乾洗劑中的可致癌物全氯乙烯,進門前應將衣物從包裝袋中取出,掛在陰涼通風處,使有害物揮發。

4.進家門一定換拖鞋。門口備好乾淨的拖鞋,家人、客人進入室內都必須換鞋。

5.設立寵物“檢查站”。定期給寵物洗澡,每月用一次預防虱子、跳蚤的藥物,但要防止寵物誤食。

6.廚房小洞及時封堵。廚房內一旦發現有小洞、裂縫,應及時封堵,防止老鼠和蟲子進入廚房覓食。封堵操作檯面的裂縫時,最好選擇VOC(揮發性有機物)較少的材料。

7.用活性炭過濾飲用水。活性炭有助於減少水中鉛、氯等污染物的含量。

8.棄用“有毒”餐具。含雙酚A的塑料餐具會釋放有害物質,特別不利兒童健康。底部三角標誌內編號為3、6、7的塑料容器最好棄用。

9.開裂砧板必須丟棄。開裂砧板易殘留食物殘渣,成為細菌的溫床,所以必須更換。最好選擇楓木或硬塑料砧板,防止藏匿細菌。

10.操作檯面定期擦洗。砧板及廚房操作檯面使用完,應用洗滌劑清洗乾淨。如果條件允許,可以更換銅質的水池或操作檯面,它們具有天然的抗菌功效。

11.餐盤洗後徹底晾乾。保持餐盤乾燥,防止細菌滋生。擺放餐具前洗淨雙手。

12.禁止吸煙。將客廳設為無煙區,是有效快捷的減少室內污染的措施。

13.開窗通風。一般室內空氣中的污染物濃度是室外的2—5倍,因此要常開窗通風,改善室內空氣質量。

14.用吸塵器除塵。使用帶有HEPA(高效率空氣微粒濾芯)過濾器的吸塵器,可大大增強清除室內灰塵、螨蟲和寵物毛屑的效果。

15.添置1—2盆綠植。吊蘭、綠蘿和蘆薈等有助於中和室內甲醛和苯等污染物。虎尾蘭、常春籐、文竹等觀賞植物也具有類似效果。

16.正確清洗木地板。常用淡醋水或檸檬油水溶劑擦洗硬木地板。少用化學清潔劑或地板蠟,因為其中含有大量的會刺激肺部的揮發性物質。

17.常給電話消毒。電話、手機、遙控器、鍵盤等隱藏的細菌數甚至會超過馬桶墊,必須經常消毒。

18.使用空氣淨化器。新型的空氣淨化器有助於消除室內灰塵和過敏原,但要注意經常更換濾網。

19.買可機洗的窗簾。掛一款合適的窗簾有助防灰塵和過敏原,但如果不方便清洗,窗簾就成了積聚灰塵的地方,因此最好選可機洗的窗簾。

20.封堵牆壁瓷磚裂縫。由於衛生間濕度大,這些裂縫更容易滋生細菌和黴菌。

21.及時除濕。淋浴後,及時開啟換氣裝置,通風除濕20分鐘,防止濕度過大、發霉。

22.不用含氨和氯的清潔劑。這類清潔劑會刺激皮膚、肺,誘發或加重過敏症狀,盡量少用或不用。

23.給水龍頭消毒。水龍頭極易滋生各類菌、病毒,可定期用3%的過氧化氫擦洗水龍頭,也可以用植物油擦洗消毒。

24.扔掉聚氯乙烯浴簾。聚氯乙烯浴簾含有害健康的雙酚A,建議改用可清洗的尼龍或聚酯浴簾,選購時注意查看窗簾的材質。

25.被子攤開晾晾再疊。起床後,將被子攤開晾一晾,有助於濕氣的揮發,減少螨蟲和病菌。勤曬枕頭,常用吸塵器為床墊除塵。

26.用空調通風。過敏季節,可打開空調為臥室通風,避免開窗時花粉進入室內。空調過濾網應定期更換或清洗。

27.不用樟腦丸。樟腦丸可能含有致癌物,可用花椒、樟木屑等天然材料取代。乾淨的絲質或羊毛織品可用帶拉鏈的包單獨存放,避免生蟲。

28.辦公用品不進臥室。複印機、打印機、電腦等都會產生刺激肺部的污染物,盡量不要放在臥室。

標籤:【變得】、【健康】、【28招】、【屋裡】、【粉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