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血良藥仙鶴草 | 養生知識網


 

A-A+

止血良藥仙鶴草

2018年06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有兩秀才上京趕考,途中一人突發鼻衄,流血不止,同伴為其用盡一切緊急止血方法,均未奏效。正在束手無策之時,一隻仙鶴從天上飛過,兩人遂向仙鶴求救,仙鶴將口中銜著的小草丟下,流鼻血的秀才將其放入口中咀嚼,吞嚥藥汁,不多時鼻血止住了。為了紀念仙鶴的幫助,遂將此草藥命名為仙鶴草。

仙鶴草處理婦科血證時應對症狀:

氣虛不攝 崩漏、月經量多、經期延長等屬氣虛不攝血者,可選用崗稔、地稔與之配伍。崗稔、地稔均為華南地區常用的草藥,性味均屬甘、澀、平,具有補氣攝血的作用。仙鶴草苦澀辛溫,功專收斂。兩相配伍,一提一澀,止血效佳。

陰虛血熱 可配伍二至丸。女貞子味甘苦性微涼,入肝腎經,能滋腎水,益肝陰;旱蓮草味甘酸,性涼,補益肝腎之陰,兼有涼血止血之效。三藥合用,止血治其標,滋陰治其本,相輔相成,於肝腎陰虧、虛火迫血妄行者最宜。

寒凝血瘀 可配伍炮姜。炮姜乃乾薑炮黑,減緩了乾薑辛散之性,加強溫中作用,偏入血分,散血中之寒並能止血。兩藥相合,一長於止血,一善於溫經,標本兼顧。

瘀阻脈絡 可配伍蒲黃炭。蒲黃甘緩性平,炒炭則味澀,入血分,“血之滯者可行,血之行者可止”,和仙鶴草相須為用,止血之功倍增,且止血不留瘀。

此外,對於出血量多急需止血者,可配伍龍骨、牡蠣。此二味收斂固澀,且能重鎮安神,既可助仙鶴草止血之功,又可使患者心神寧靜,避免“動則擾陽,陽動則血不安”之患。

以上應用中,仙鶴草均為全草入藥,方中用量頗大,常用量20~30克,甚者可至60克。

標籤:【草】、【仙鶴】、【良藥】【止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