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膽雖是良藥但是切莫生吞! | 養生知識網

 

A-A+

蛇膽雖是良藥但是切莫生吞!

2021年12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蛇膽,是蛇體內貯存膽汗的膽囊。所有的蛇膽,都可入藥,特別是金環蛇、銀環蛇、眼鏡蛇、眼鏡王蛇、五步蛇、蝮蛇的膽,更是入藥的寶貴原料。

蛇膽治,最靈效的是:清熱解毒,祛風祛濕,明目清心;特別是急性風濕性關節炎、肺熱咳嗽、胃熱疼痛、肝熱目赤、皮膚熱毒等患者,療效極為顯著;用蛇膽治外痔,以麻油調塗至患處,二三日即可見效;對於未潰的疼痛、腮腺炎、淋巴結腫大等,塗用蛇膽後,即可消炎止痛;疥瘡,頑皮癬、神經性皮炎等皮膚類疾病,經常塗抹蛇膽,也可收到很好的療效;目前在我國,以蛇膽為主配製成的中成藥有十多種,如蛇膽川貝液,蛇膽川貝枇杷膏、蛇膽川貝散、蛇膽半夏散、蛇膽陳皮散等很受群眾歡迎;醫學研究表明:蛇膽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銅、鐵、鈣、鎂、維生素c、e等,它們在維護人體內激素和延緩肌體衰老等生命活動中,起著重要作用,經常服用蛇膽,可通過調整人體內環境,改善肌體循環,增強免疫力,達到外內治的目的。

但在日常生活中,常有生吞蛇膽的現象,這樣做極易事與願違。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生吞蛇膽易患鞭節舌蟲。鞭節舌蟲,是蛇體內的一種常見寄生蟲病,蛇膽,又是鞭節舌蟲依附的主體,生吞蛇膽,當其進入消化道後,鞭節舌蟲可在腸粘膜下寄生,大量吸食人體營養,時間一長,還會因粘膜損害而發生腹痛、腹瀉、持續性發熱等症狀。蛇是沙門菌的重要攜帶者和傳染源。有資料表明,蛇攜帶沙門菌率達50%,蛇膽帶菌率則更多,既使用40°的白酒浸泡蛇膽半小時後,沙門菌未見抑制和減少。所以生吞蛇膽或以膽汁調酒飲服,都是非常危險的事情,可引起急性胃腸炎、傷寒、副傷寒、寄生蟲感染等疾病

因此,蛇膽必須蒸熟後服,配製的蛇膽酒,也不可現配現服,必須泡一段時間後飲服,才無大礙。

 

標籤:【蛇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