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中藥加不加蓋 | 養生知識網


 

A-A+

煎中藥加不加蓋

2018年05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煎中藥時到底應不應該加蓋呢?加蓋與否,應視具體情況而定。也就是說,根據不同的中藥性味,有的應加蓋煎煮,有的則不必加蓋。比如,要想讓藥中的有效成分煎出,應以加蓋煎為好。尤其是煎煮的藥中含有可隨水蒸氣揮發的成分時,如薄荷、藿香、砂仁等,最好加蓋煎煮。這樣可使含藥物揮發成分的水蒸氣在蓋內凝集,變成水珠滴回藥罐內,由此減少藥物中有效成分的丟失。

對於多數質地堅實的根、種子或動物藥物,如人參、黃芪、黃精、麥冬、五味子、龍骨、牡蠣等,也應加蓋煎煮,可使藥物有效成分在有限的時間內更多地被煎出,以提高藥物的療效。

對於那些質地鬆散,體積較大的中藥,如絲瓜絡、通草、茵陳、菊花、桑葉等,煎煮時由於藥液易外溢,就不應加蓋煎煮,並要隨時攪拌,使其均勻地被煎透。若蓋得嚴嚴實實,藥液外溢時火會被熄滅。

 

標籤:【加蓋】、【加不】、【中藥】、【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