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技術之皮膚針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技術之皮膚針法

2017年11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概述】 

       皮膚針法是一種多針淺刺人體腧穴或特定部位達到防治疾病目的的針刺法。因為它的刺激輕微,又只局限在身體表面,適用於兒童人,所以還被稱為“小兒針”。皮膚針法和其他針法不同點,除了刺得淺以外,叩刺的重點還著重在十二經線和皮部,不僅僅是穴位。

       【器具藥物】

       皮膚針的式樣很多,有梅花針、七星針、羅漢針及電梅花針等。臨床最為實用的是市售的皮膚針具,其頭部,一面為七根針分散組成的七星針,一面是五根針合在一起的梅花針,裝有一根富有彈性的長針柄。

       【操作方法】 

        右手握針柄,用無名指和小指將針柄末端固定於手掌小魚際處,拇指與無名指挾持針柄1/3處,食指壓在針柄的上面。這樣可以充分依靠腕力操作。叩刺時,要求針尖刺及皮膚表面時立即彈起。每分鐘叩刺100次左右。

       叩刺的強度分輕、中、重三種,可根據不同體質、部位或症進行選擇。

       (1)輕刺激:用較輕的腕力叩刺,僅使皮膚略有潮紅。適用於小兒或年老體弱者,頭面部及虛症或病程較長的慢性病。

      (2)中刺激:用略重的腕力叩刺,使局部皮膚潮紅但不出血。適於治療一般常見病。

      (3)重刺激:腕力重,針具高抬,節奏略慢進行叩刺,局部皮膚明顯潮紅並有微量出血。多用於體質壯實者、局部壓痛明顯以及背、肩、臀部等肌肉豐厚的部位。

       根據刺激強度和病情,皮膚針治療可每日或隔日 1次,以 10~20次為一療程。

       皮膚針的叩刺部位分類的方法很多,為便於初學者掌握起見,我們只選擇介紹三類,即整體叩刺部位、局部叩刺部位和腧穴叩刺部位。

       其中腧穴叩刺部位,和其他穴位刺激法一樣,根據病症選擇穴位在穴區區域內叩刺即可。
另外兩類部位如下:

       (1)整體叩刺部位:在背部脊柱兩側叩刺,一般分成三縱行:第一行距脊柱約1厘米,第二行距脊柱約2厘米,第三行距脊柱3~4厘米。多數病症都可叩刺這些部位。

       (2)局部叩刺部位:主要包括發病部位、壓痛點、感覺異常區域以及陽性反應物(通過觸摸所發現的皮下結節狀、條索狀物)等。

       具體叩刺時,上面三類部位可綜合選用,如胃病,可在叩打脊柱兩側的基礎上,再按辨證選穴及所尋找到的壓痛點或陽性反應物進行叩刺。

       【適應病症】 

        皮膚針目前主要用於頭痛、高血壓、近視、神經衰弱、胃腸道疾病及神經性皮炎等局部性皮膚病。

       【注意事項】 

       皮膚針治療時,針具要經常保持完好,如有針尖鉤毛、生銹等要及時修理或調換。針具要經常浸泡在75%乙醇或其他消毒液內。有條件的,應使用一次性滅菌針具。叩刺的部位也應嚴格消毒。局部皮膚有創傷或潰瘍者,不宜使用本法。

標籤:【針法】、【皮膚】、【之】、【技術】、【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