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走偏面面觀 | 養生知識網


 

A-A+

氣功走偏面面觀

2019年10月0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摘生活中經常聽人說,××練氣功走火人魔了氣功偏差是由於暗示而引起的,是心。常見的臨床類型有:

類癔症型 輕者無明顯精神失常,僅感到下腹(丹田)發熱、發脹、有一股“氣”往上竄,或有一股“真氣”在體內運行。人能感受到別人發出的“氣”並可以用自己的“氣”去影響別人。

急性發作者,可表現情感爆發、哭笑無常、痙攣抽動、滿地翻滾等。不少此類人在第一次練功時就出現以上精神症狀,屬於高暗示感受性病人。

類神經症型 病人可訴說各種不適,表現為頭痛、頭暈、“頭頂有縫”、焦慮、抑鬱、失眠、多夢等症狀。此類症狀多是由於在練功過程中難以進入“氣功狀態“而造成的。

類精神分裂症型 病人可出現幻聽、幻視、幻嗅、內感性不適、被控制感,如有不少病人認為氣功師控制了他們的~言一行,往他們身體裡“放鬼”,進而產生被害妄想、疑病妄想。

某些病人興奮躁動,並可出現自傷、僵人以及離奇行為。所有些症狀的內容都與氣功之間有可以理解的聯繫,且病程較為短暫,經暗示可以獲得緩解。

氣功誘發精神病 這是指練氣功而將病人的精神病誘發出來,它並不屬於氣功偏差或氣功所致精神障礙。一類是病人既往有過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或其它精神病的病史,在練習氣功舊病復發;

另一類是既往沒有過精神分裂症或其它精神病發作的病人,由練氣功而首次誘發。這種病人的精神症狀與所練氣功之間雖有聯繫,但不緊密,幻覺和妄想的內容怪異不可理解,而且病程持久,不能通過暗示而使症狀緩解。

除氣功誘發精神病外,一般的氣功偏差均可通過心理治療而得到糾正(糾偏)。由於氣功偏差是由於暗示而引起的,治療也以暗示為主。為了強化刺激,也可用針灸或配合小量鎮靜劑進行治療。

標籤:【面面觀】、【走偏】、【氣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