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練太極 | 養生知識網


 

A-A+

科學練太極

2018年08月21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太極這個看似柔和舒緩的運動,習練時也要講求科學性,如果練得不得法也會造成傷痛。65歲的李春海退休前在天津化工廠工作,他說過去他患有胸膜炎、胃等,每年都要住院治療。

通過習練太極拳後,20多年沒有去過醫院。儘管太極拳有如此好的強身健體的功效,但如果練習量控制不好,或者為參加比賽增加訓練,他的膝蓋就會疼痛。

據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玉龍介紹,膝蓋的痛是習練太極拳者較為常見的現象,這與這項運動長時間處於半蹲姿態、負荷過重有關。有必要提醒廣大太極拳愛好者,習練太極也要講求科學

一些愛好者常常一氣兒練幾個小時,把自己會的所有套路全都習練一遍,結果造成膝蓋疼痛。大眾健身不是競技體育,其實不必“更高、更快、更強”,要注意掌握科學訓練的要領,而這又是傳統武術師徒傳授方式常有的不足。

要避免太極訓練中的膝蓋傷,一是要遵循循序漸進的健身規律,運動量要慢慢增加;二是要掌握正確的太極技術動作,比如蹲的姿勢、膝蓋前傾的位置一定不能超過腳尖。

只要太極鍛煉之後心跳不狂、有神清氣爽的舒服感時,那就是達到了目的。如果感到累就要適可而止,或者在套路換項之間增加休息時間。在傳統的太極拳習練中,缺乏科學的監控手段,比如最常用的脈搏與血壓測試,就應該是簡單而有效的。

標籤:【太極】【練】【科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