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瑜伽的必知小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孕瑜伽的必知小常識

2020年12月14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練習孕婦瑜伽逐漸成為孕婦界的時尚代名詞,想要做個健康、美麗的瑜伽媽媽,一些瑜伽技巧,呼吸方法也是必須知道的,下面小編就指導你如何練好孕婦瑜伽

Point1.對像

1.孕前有練習經驗的媽媽

如果在懷孕前就有練習瑜伽習慣的孕婦,在懷孕後的2周~1個月最好先暫停,以緩和的散步替代,等到確定懷孕狀態穩定後,再開始繼續以往學過的瑜伽動作,所有的動作以孕婦當時的身體狀況決定,並讓瑜珈老師瞭解。林淑萍老師表示,這樣的練習可以持續到產前1星期為止。

2.從來沒有練習經驗的媽媽

一般人第一次練習難免都會手忙腳亂,更遑論還挺個大肚子的孕婦,所以林淑萍老師認為,沒有學過瑜伽的准媽媽,最好在懷孕14周、一切穩定之後,再開始練習瑜伽。尤其是懷第一胎的准媽媽,因為對自己懷孕的狀態還不太瞭解,所以千萬不要貿然練習,以免造成危險。

小提醒:輔助工具助益大

對一個有著肚子,又對自己身體各部位很陌生的孕媽咪而言,做任何運動都存在著危險性。林淑萍老師認為,在設計動作時,需要加入一些輔助工具,像是可以扶著的拉桿,幫助孕婦穩住身體重心後,再做伸展動作;也可以用椅子做為輔助,但是最好有人坐在上面,才不會重心不穩。善加利用輔助工具,孕婦較不會施力錯誤喔!

Point2.動作

1.骨盆伸展有助生產

由於現代人工作忙碌,運動時間很少,因此很多女性都缺乏腹部、大腿正確用力的知識,更少知道訓練骨盆附近肌肉用力的方法,然而對於女性來說,這些部位在生產時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以練習瑜伽,可以強化下半身的力量,讓生產過程較為順利。懷孕時,准媽媽的骨盆會承受較大的重量和壓力,林淑萍老師建議,孕媽咪可以從簡易的動作開始練習,像是骨盆的伸展動作和訓練大腿用力的動作,這種類型的動作能幫助選擇自然產的准媽媽,在生產時知道如何正確使力。

2.躺姿、坐姿動作為宜

瑜伽中的動作非常多,對於孕婦而言,必須從中選擇適宜的動作,才不會發生運動傷害。通常孕婦宜採取躺姿或坐姿的動作,林淑萍老師表示,有些瑜伽動作看起來困難,好像很難做到,其實大多是心理因素所造成的想法,其實孕媽咪在練習時,只要有人從旁協助孕婦,盡可能的做到即可,不需要勉強自己一定要完全做到。畢竟孕婦要擔心的事已經很多,心理壓力也比較重,如果練習瑜伽反而成了另一個負擔,就失去練習的意義了。

Point3.類型

1.熱瑜伽:100%不適合

坊間流行的熱瑜珈,是在室內溫度高達39~41℃的密閉空間中進行的運動,很容易產生缺氧的感覺,讓人感覺非常不舒服。林淑萍老師認為,光是要跟這個環境對抗已經很累,若再加上運動,就連一般初學者都不適合,更別說是孕婦,所以熱瑜伽絕對不適合孕媽咪從事。

2.皮拉提斯:須選擇適當動作

皮拉提斯是以強化核心部位的肌肉群為訴求。當孕婦在懷孕初期,狀況還不穩定時就練習皮拉提斯,容易因為用力不當,而造成危險。林淑萍老師表示,即使到了懷孕後期,狀況較穩定後,也必須請專業老師選擇適合的動作,再進行練習,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Point4.好處

1.培養疼痛忍受度

生產時骨盆腔需要用力,當骨盆腔撐大之後,會牽連周邊肌肉跟著疼痛,碰到這種拉扯般的疼痛,孕婦大多會無法忍受,所以生產時容易被疼痛感牽著走,根本無法靜下心呼吸。但是准媽咪若產前有練習瑜伽,由於平時在運動過程中,肌肉伸展的動作就會帶來酸痛,因此在生產中,對疼痛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忍耐力,就較能接受產程所帶來的疼痛感,不會因為疼痛而慌亂,也能勇敢面對生產。

2.懂得正確用力

根據林淑萍老師的親身經驗,生產的疼痛真的超乎常人能忍受的範圍,但是因為長年練習瑜伽,對疼痛的忍耐力大幅提高,所以面對生產疼痛,已經能平靜接受,不至於失控。當醫護人員告知產婦哪裡需要用力,該如何呼吸時,才能真的去感覺自己的那個部位是否有在用力,加上對自己的身體也有充分瞭解,不但能清楚知道如何施力,並能感受到自己有沒有真的用對力量。

標籤:【常識】【小】【必知】【瑜伽】、【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