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在孕期可做瑜珈鍛煉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在孕期可做瑜珈鍛煉嗎

2019年10月04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很多人都以為孕婦就應該多休息,少運動,避免動了胎氣。青島婦嬰醫院的王院長建議媽媽在懷孕期間適量做些溫和的運動,像孕婦瑜伽,不僅能緩解孕期不適,還能幫助順產和產後恢復媽媽們不妨試試吧。

懷孕中、後期,多數的孕媽咪會出現水腫、靜脈曲張、腿部抽筋、肩膀酸痛腰酸背痛、膝蓋疼痛等不適症狀,出現這些症狀的主要原因是隨著懷孕周數的增加,體重也跟著增加,如果孕婦的下半身沒有足夠的承托力,再加上錯誤的姿勢,許多不適症狀就會伴隨而來。

為了要維持重心,很多媽媽會不自覺採用背部略微後仰、腰部往前挺的方式來支撐腹部,日積月累下,就會出現腰酸背痛的問題;而腿部抽筋也是因為體重增加,導致小腿肌肉負擔加重,使得小腿肚和腳部肌肉發生疼痛性收縮而導致抽筋,這些不適都可以藉由瑜伽來得到緩解。

孕期瑜伽主要的功用是加強骨盆肌群的力量,及增加下半身肌力,讓孕婦有足夠的力量支撐愈來愈大的肚子,進而減輕膝蓋的負擔。

除了能消除身體上的不適症狀外,孕期瑜伽更重要的功能是,可從瑜伽基礎的呼吸管理中,學習如何控制並緩和呼吸,及透過冥想協助孕媽咪排除懷孕時可能帶來的壓力,放鬆心情、安定情緒。

名稱:肩立式

功用:幫助腸胃消化,預防靜脈曲張,減輕骨盆底、髖部、胯部的酸痛及心臟的負擔。

步驟一:仰臥躺著,雙腳打開略比肩寬,雙手伸直置於身體兩側。

步驟二:雙腳膝蓋彎曲,吸氣,利用雙腳踩牆壁的力量,緩慢抬起臀部。保持五個深呼吸,再緩慢將臀部放下。抬起臀部的高度,需衡量自己可以負荷的範圍。

TIP:練習時,最好使用毯子做輔助,讓毯子把肩部抬離地板,可減輕給予頸部的壓力,減少頸部屈曲角度,避免傷害。

標籤:【鍛煉】【嗎】【瑜珈】、【可做】、【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