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骨質增生的運動鍛煉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各種骨質增生的運動鍛煉方法

2020年10月22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養生之道網骨質增生患者需要堅持長期的各種健身運動,那麼骨質增生運動鍛煉方法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總結了各種骨質增生運動鍛煉方法,看看吧。

骨質增生患者需要堅持長期的各種健身運動,散步、健身操、太極拳、太極劍、長跑等都是不錯的運動方式。

骨質增生的運動鍛煉方法:腰椎增生

1、彎腰揀錢法

一張百元大鈔放在地上,開始訓練時腰椎骨質增生患者依次仰身、抬臂、彎腰、雙手努力夠地,但是雙手只能勉強挨到膝蓋下方,於是加大力度,雙手慢慢下移,調整呼吸,不停歇地重複了20多遍,雙手可以觸到地板,直到撿到錢,每天早晚堅持各做40次。

2、平躺墊腰法

腰椎骨質增生患者在平躺睡覺時,腰部墊上柔軟的一塊小墊子,高矮合適,感覺舒適。這樣做的目的是減輕腰椎骨的受力。

3、側身睡覺法

腰椎骨質增生患者試著改成側身睡,雖有些不習慣,但起床感到骨節放鬆了,完全沒有心往那種一起床連腰都直不起的感覺了。

養生之道網提醒,建議睡硬、半硬床,不主張選擇軟鋼絲床,可以墊上柔軟的床墊,枕頭高低要合適。

4、仰臥抬臀法

仰臥位,雙髖雙膝屈曲,雙腳撐於床面,盡量將臀部抬離床面。每個動作重複30次,每天兩次。

此外,還有一些鍛煉腰椎的運動,例如:站立位,腰部左右旋轉。坐位,以左手碰右腳,右手碰左腳。仰臥起坐

骨質增生的運動鍛煉方法:頸椎增生

1、頭部運動法

頭中立位,前屈至極限,回復到中立位。後伸至極限,回復到中立位。左旋至極限,回復到中立位。右旋至極限,回復到中立位。左側屈至極限,回復到中立位。右側屈至極限,回復到中立位。動作宜緩慢,稍稍用力。

鍛煉時,有的人頸部可感覺到響聲,如果伴有疼痛,應減少鍛煉的次數或停止鍛煉。如果沒有疼痛,則可以繼續鍛煉。

2、十指交叉法

頭中立位,雙手十指相叉抱在頸後,頭做緩慢的前屈和後伸運動,與此同時,雙手用力對抗頭的運動,以鍛煉頸椎後側的肌肉力量。

骨質增生的運動鍛煉方法:膝關節增生

1、彎腰屈膝法

站位,意守丹田片刻。兩足併攏,彎腰以兩手按扶於兩膝,勞宮穴正對血海穴,意在兩手勞宮穴。兩膝同時用力使膝關節向後挺直從屈曲位變為伸挺直位,同時呼氣,然後復原,吸氣,重複8次。

2、關節屈曲法

坐位,意守丹田片刻,引丹田氣至湧泉,利用肌肉收縮力使小腿伸直,同時吸氣。然後利用下肢重力,使膝關節屈曲,同時呼氣,重複8次。最後引氣回丹田穴。

3、扶膝轉圈法

站位,意守丹田片刻。兩足併攏,彎腰以兩手按扶於兩膝,勞宮穴正對血海穴,意在兩手勞宮穴。兩手扶膝使膝關節順時針方向為轉一周(呼氣),再逆時針方向旋轉一周(呼氣)。然後兩膝打開,分別從內向外旋轉一周(吸氣),再從外向內旋轉一周(呼氣)。重複8次。

4、直腿抬高法

仰臥位,意守丹田片刻,然後兩手置於體側,全身放鬆。利用肌肉收縮力使下肢直腿抬高,同時吸氣。復原時呼氣。重複8次,然後仰臥位,下肢按騎自行車動作反覆做16次,自然呼吸。

5、負重屈伸法

坐位,膝關節屈伸運動,可視情況於踝關節處綁適度重量的沙袋,每次50下,每天兩次。

6、踩自行車法

踩固定自行車,每天30分鐘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骨質增生的運動鍛煉方法,供參考。

標籤:【各種】、【骨質】、【生的】【運動】【鍛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