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身延年的原因 | 養生知識網


 

A-A+

運動健身延年的原因

2018年07月25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研究結果11月30日刊載於美國心臟學會期刊《循環》網絡版。

端粒更長

研究人員發現,長跑運動員白細胞中染色體末端一段脫氧核糖核酸(DNA)片段比一般健康成年人的長。這段被稱為“端粒”的DNA序列長度與人的衰老有關。

美國費城威斯塔研究所基因專家埃馬紐埃爾·斯考達拉科斯解釋說,端粒的作用與鞋帶末端的塑料頭類似。塑料頭可以防止鞋帶磨損,而端粒則可以保護染色體免受破壞。

斯考達拉科斯說,細胞在一生中不斷分裂。每分裂一次,端粒長度就縮短一些。當端粒長度過短時,細胞停止分裂,意味著人體老化。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測量了長跑運動員和經常做運動的人白細胞中染色體端粒的長度,並將其與相同年齡段、身體健康、從不吸煙但運動量很小的人作對比。

結果顯示,前者與後者相比心率較慢,血壓和膽固醇水平較低。不僅如此,前者比後者白細胞染色體端粒長度更長,且端粒酶活性更高,有助於保持端粒長度。

研究負責人、德國薩爾大學臨床和實驗醫學教授烏爾裡希·勞夫斯說:“這直接證明運動具有抗衰老作用。”

標籤:【原因】【延年】【健身】【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