蹺二郎腿引出禍根 體操助力脊柱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蹺二郎腿引出禍根 體操助力脊柱健康

2018年04月0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對於很多人來說,蹺二郎腿已經是一個慣性行為。一坐下就不自覺地蹺起二郎腿、靠在床頭玩手機、在床上看書、枕著沙發扶手睡覺……你是否也有這些有損脊柱健康的壞習慣?其實,人類的脊柱進化趕不上生活方式的變化,脊椎在目前已成為常見和多發病,在某些行業中更高達九成以上。

六成脊椎病在頸椎、腰椎脊椎病已成為常見病和多發病,其中頸椎病和腰椎病佔到成人的60%以上,在某些職業(如會計、IT行業等)甚至高達90%以上。除了退行性病變、周圍組織病變、脊柱先天不足等基礎病因和外傷以外,不少人的脊柱健康問題是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而慢慢形成的。如果脊柱出現了問題,除了會影響局部的生理功能外,還會影響大腦與身體各處的信息交換,導致身體相應結構的功能受到影響。

簡易脊柱保健操   辦公室內也能練因此,辦公室人員、教師、司機、繪圖設計者、電腦編程人員等久坐伏案工作者,經常科學地做一些脊椎相關的鍛煉。適當地練習一些簡易實用的脊椎保健操,能幫助改善頸背腰部的血液循環、舒緩頸背腰部筋肉的緊張和粘連、強壯和平衡脊椎兩側肌力,對頸椎、胸椎、腰椎骨關節錯位、軟組織退化和職業勞損有預防和輔助治療作用,並且適合白領們每天在辦公室裡鍛煉

 
脊柱保健操可以作為保健、脊柱疾病輔助治療和治療後維持療效的方法,但不能作為脊柱疾病的主要療法。

觀腳後跟:雙手叉腰,雙目平視,先轉臉向左側,視線從左肩膀上方往後下方看,尋找右腳後跟。另一側同樣。注意頭和頸用力往後轉,同時胸部往前挺,這樣才能看得到腳後跟,收緊腹部,肚子不能往前挺。重複3次。

引頸:雙手十指交握向後放於腦後,下頜向前下方向緩慢伸出,然後從頸後部發力將下頜向後上方收攏,同時用力挺胸收下頜,頭用力往上頂,雙手用勁合攏向下推,保持3~5秒,放鬆。重複3次。

仰頭觀頂:雙手從頭枕部後舉起至頭頂上方,十指交叉,翻掌心向上,用力挺胸收腹,雙臂向兩側耳朵靠攏,仰頭目視雙掌背,維持姿勢3~5秒,放鬆,頭回到中立位。重複3次。

龍頭尋尾:雙手抱頭枕部,腰椎放鬆向前屈曲,交替左右側頭看自己的尾椎部(自然呼吸,意念在尾椎),看尾椎時維持姿勢3~5秒。左右交替3次。
 
回眸觀月:以脊椎為軸,頭、頸、胸、腰緩慢交替左右兩側旋轉,用力轉至最大限度時仰頭向後上方看,同時一手上舉置頭頂上方,翻掌心向上,另一手向後上方提起,掌背緊靠對側背部(意念在雙手勞宮的背側),維持姿勢3~5秒。左右交替3次。

叉步背拉手:左腳在右腳前向右橫跨一步,雙目向左側平視,右手向前舉起放到右肩後,左手向後抬起與右手反扣相拉。左右交替3次。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醒:每個人的電腦顯示器下面都用紙盒墊高,使屏幕的中心點與雙眼在同一水平。做好脊椎保健,首先就要注意善待我們的脊椎,改掉坐姿、臥姿、看電腦等日常動作中的不良形態姿勢。比如一坐下就習慣性地蹺二郎腿,久而久之會導致骨盆偏歪,傾斜的坐姿會使胸椎和腰椎扭轉。電腦桌椅的設置上,除了應使顯示器處於視線前方水平方向外,還應該給打字時的手前臂提供支撐,椅子對腰背要有合適的承托,高度合適使雙腳能平放在地面上。

標籤:【骨盆】、【蹺二郎腿】、【脊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