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時腳該如何落地 | 養生知識網


 

A-A+

跑步時腳該如何落地

2019年10月0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養生之道網跑步是最常見的戶外運動方式了,但很多人卻沒有掌握跑步的技巧,例如跑步時腳該如何落地,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跑步時腳該如何落地,看看吧。

跑步分為短跑,中長跑,馬拉松跑,超馬拉松跑四種。跑步的落地動作是前腳掌落地。順序是前腳掌落地後蹬,折疊,送髖,擺腿,重心前移,扒地再落地,週而復始。基本上是前腳掌落地動作,才能提高速度,向更高,更快。

運動員跑步時腳如何落地?

1、前腳掌落地,過渡到腳趾蹬地。

這是短跑和中跑運動員動作特點。優點是後蹬充分,折疊高,送髖快,方向準,擺腿向前。重心前移迅速,爆發力強,跑速快,力量足,踝關節力量相當強。目前,長跑運動員落地動作趨向這種動作,但後蹬不要求這麼充分。目的是為了省力,保持長時間高速奔跑。以上動作適合青少年,40歲以下的,有基礎的,接受過系統訓練的人群,踝關節力量強的運動員。

2、前腳掌落地,腳後跟不沾地後蹬。

這是長跑運動員落地動作,水平高的馬拉松運動員也是這種動作,世界馬拉松記錄保持者蓋佈雷格拉西,就是這種技術跑完全程。以上動作適合青少年,40歲以下的,有基礎的,接受過系統訓練的人群,踝關節力量強的運動員。

3、全腳平著落地,滾動過渡到前腳掌後蹬。

跑步時腳該如何落地

馬拉松跑90%運動員採用這種動作,個別長跑運動員也採用。步幅小。顯得不輕快,落地重。

4、全腳平著落地,滾動過渡到全腳掌後蹬。

這種動作是業餘選手,跑步的主流。部分中年人採用的也不少。

5、全腳落地後蹬。

幅度小,折疊低,送髖擺腿受限,跑速慢,步幅重,費力。這種動作適合中老年人,健身跑和減肥人群。馬拉松跑在4小時以上的,基本也是這種動作。

跑步時腳該如何落地?

1、跑步時前腳掌著地的好處

1正常人的腳掌是弓形,它的結構像拱橋。而腳的大多數關節集中在腳的前部,就形成前腳掌的彈性最好,能緩衝外來的震動而對人體起保護作用。

2人的腳前寬後窄,前部支撐面積較寬,這對保持人體跑動時的平衡是有利的。

3用前腳掌著地制動性小,使前進的水平速度損失較少。

4前腳掌著地可加長下肢的長度,對增大跑步的步幅也有利。

5賽跑運動員的釘鞋,只有鞋的前掌有釘子,也是跑步時用不著腳跟著地的原因。

所以,在長跑時,要想使著地動作輕巧省力富有彈性,不降低跑速,不易疲累,採用前腳掌著地的方式跑步效果最好。跑步時前腳掌沾地時間越短越好,邁步越直越好動作流暢協調省力節流。

2、跑步腳後跟落地的害處

1腳後跟落地時產生了制動,降低了跑速,還費力。

跑步時腳該如何落地

2腳後跟落地時,重心靠後,跑不起來,不協調。

3腳後跟落地時腿是直的,膝蓋受力大,沒有緩衝。膝蓋易受傷。

4腳後跟落地時,沒有後蹬或後蹬幅度小,影響了折疊,送髖擺腿,故跑不快。

5落地重,不輕鬆,跑不動。因為中老年人50%以上骨質疏鬆,腳後跟落地對中老年人健身跑和減肥慢跑都不利,容易引起中老年人因承受不了自重而造成跟鍵受傷。

6因為腳跟著地所產生反作用力向上,由腳跟變到腳前掌向後蹬地的時間較長,會影響向水平前進的速度。

7對身體不利,腳跟著地重力得不到腳弓的緩衝,所產生的震動要比前腳掌著地大得多,會使身體各部位,包括腦和內臟器官受到震動,容易引起膝關節的損傷。

8腳跟經常和硬地碰擊,還會使腳後跟皮下脂肪墊受損,引起腳後跟疼的毛

跑步時腳該如何落地,綜上所述,前腳掌著地的方式最好,最不宜採用腳跟先著地再過渡到前腳掌的方式。但老年人,體弱多和體重過大的人最適合用全腳掌著地的方式跑步。

標籤:【腳後跟疼是怎麼回事】、【腳後跟開裂】、【腳後跟開裂的原因】、【腳後跟保養方法】、【腳後跟怎麼保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