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團隊攀登要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團隊攀登要注意什麼

2019年09月0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養生之道網攀登可以是單人進行,也可以是團隊活動,那麼冬季團隊攀登要注意什麼,如何保證每個隊員都安全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冬季團隊攀登要注意什麼,看看吧。

冬季團隊攀登要注意什麼:繩隊結構

1、人數:標準繩隊是二或三人隊伍,四人或四人以上繩隊,遲緩而不切實際。

2、主繩:在雪地攀登的繩隊,通常採用直徑七至九厘米,長三十至四十公尺的編織繩,而普魯士繩或次級品材質較差繩子可用作固定繩或拖曳背包。

3、人員配置:第一位稱為前導者,負責與選擇開拓路線,危險性最大。第二位主要的工作是提供前導者安全穩固的確保。第三位經驗較差。

4、繩結:每個隊員是靠主繩相互確保,主繩必須結繩於每個人的安全吊帶或勾在安全吊帶的鉤環,所以最好選擇安全簡單方便的繩結,通常第一位打稱人結或繩頭結,第二位打中間結,第三位打稱人結8字環結。

冬季團隊攀登要注意什麼

5、繩距:攀登者之間的繩子並非一成不變,一般保持在五至十公尺,繩距隨地形、雪況、與坡度機動調整,繩子不可完全拉直與碰觸地面,要有適度的鬆弛,如此當有隊友滑落時,才有緩衝時間做確保與制動措施。

6、繩圈:隨時依據地形變化收放繩圈調整繩距,提供墜落者與確保者之間的緩衝空間,繩隊成員各自手持3~4圈繩圈,如此遇到隊員滑落,自己有確保的緩衝空間,切忌單手同時持冰斧與繩圈,必須雙手各持冰斧與繩圈,繩圈直徑無大小限制,以手持繩圈不碰觸地面為原則。

冬季團隊攀登要注意什麼:確保安全

1、自我確保

當繩隊某一隊員墜落,墜落者須喊墜落警告同伴,其他隊員馬上做出抗風姿勢,同時冰斧插入繩圈,手掌平貼於繩圈上,要留意手掌不要被繩圈纏繞絞傷,由於冰斧掣動主繩,可以確保全隊不會墜落,此動作是自我確保的基本動作。

2、立姿確保

確保者利用冰斧開闢一處立足點安全的平階確保自己安全。把冰斧的鶴嘴完全插入雪地,取一個無保險的鉤環勾於冰斧的斧眼,同時單腳踩在冰斧斧柄。

確保者將主繩扣入鉤環再將主繩采單肩披掛方式,同時雙手各抓緊主繩兩端,隨時視攀登者狀況收放主繩。

3、坐姿確保

確保者利用冰斧開闢一個坐姿平階與兩個踏足點平階,此三點距離合適自己坐姿並能確保自己安全即可。為確保自身安全最好將冰斧的鶴嘴插入斜後側雪地增加確保固定支點。主繩繞腰際,雙手各持繩子隨時視攀登者狀況收放。

冬季團隊攀登要注意什麼

4、確保解脫

當繩隊某隊員墜落無法自行處理需要他人幫忙,此時其他兩名對員必須脫離主繩展開就援,但此兩名隊員離開主繩的先決條件必須優先固定主繩,確保墜落者不會再墜落,隊員脫離主繩並固定主繩的動作稱確保解脫。

確保解脫步驟為確保者單手(稱掣動手)抓緊主繩,另一單手(稱導向手)取出普魯士繩環為支繩。普魯士繩環對主繩以普魯士繩結纏繞(繩結必須整理妥當)。取出一個無保險型鉤環,一端扣住支繩,另一端扣入確保者斜後側的確保支點。

為確保墜落者安全,確保者必須重新檢查一次確保安全,然後確保者慢慢松主繩,此時支繩會拉緊並固定主繩。

團隊攀登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團隊攀登基本注意事項。

標籤:【冬季】、【團隊】、【攀登】、【注意】、【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