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新驢的十大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新驢的十大誤區

2018年11月02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最近接觸不少新人,結合以前新人容易犯的一些毛總結出下面這些特點。當然,我也不是多有見識,說得不對和不全面的地方歡迎大家指正。

1.不敢進入戶外圈,有種懼怕心理--沒錢肯定玩不了戶外,玩戶外的都是有閒錢的。

當然不對,戶外不是有錢人的天下,有錢有有錢的玩法,沒錢有沒錢的玩法,只要給自己一個合理的定位,別互相攀比,同樣可以玩的開心,玩出水平來。

2.有的新人有個不好的毛,就是不愛動腦子,缺乏自助的精神。

其實戶外講究的是互助與自助,不是老驢不喜歡接受新人,而是人家總結了經驗寫成文章,擺在那你都不看,當然有些針對性的問題你可能需要去找一下,但大多只要你有心是不愁找不到的,這個網站沒有還可以去別的網站上看嘛,翻頁不行,就用搜索。真要是不好找的問題,只要你問,老驢們覺得是個好問題,也樂於回答。

其實,我認為戶外就像一門學科,要成為老驢,沒有太多的捷徑可走。真有興趣的學生自己會主動查資料、做功課,下課了他也會自己琢磨難題,這樣自然水平提高的就快。而那些只是聽課堂上老師講兩句就滿足的學生永遠不會成為好學生。

3.新人只能跟著老驢屁股後面走,沒有領隊就不能出行。

要真是對戶外特別有興趣,完全可以自己找資料,級別高的登山咱自己不敢去,怕迷路,可腐敗活動還不能自己去嗎?只要有點自助旅行的經驗就能找到景點,別跑太遠,太偏的地方,安全都是有保障的。

4.新人出發前急於購置裝備,沒裝備就玩不了,出不去。

當然不是,要是需要露營,可以租裝備。實在沒裝備,還可以參加一日的活動,或者住老鄉家,參加輕裝的活動。這樣有點經驗以後,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樣的裝備,可以按需購買,不盲目。

5.新人買裝備,總是這山望著那山高,總感覺自己的裝備不好。裝備發燒!

當然,裝備能夠幫助我們克服困難,免受痛苦,但有了高檔裝備不是就萬萬都能了,沒有裝備也不是就萬萬不能。

買裝備關鍵是看你需不需要用,夠用就行。比如,有人知道1500g的羽絨睡袋好,軟和。可是仔細想過沒有,你什麼時候能用上,夏天能用嗎,冬天即使去小五台也就那麼一段時間用得上,而且你能去幾次,要是沒人組織你還不一定去得成。

裝備,我看現下很少有能一次到位的東西。往往一件裝備的設計有它自己的定位,想什麼類型的活動都用這一樣達到完美的效果,不可能。比如說:鞋,分高山靴、登山鞋、徒步鞋、健行鞋、溯溪鞋等等,有人想買一雙高檔的登山鞋就解決所有活動的需要了,我說不是不可以,而是在有些地形(爛泥塘、過大河)你穿雙解放鞋可能比“溝太死的防水登山鞋”會更方便,也更實惠,還不心疼。所謂物盡其用,就是這個道理。要是拿高山帳用做海灘露營或夏天快速登山,一是太重,二是通風不好,三是有的高山帳是單層的或者還防雪不防雨,高山帳太貴,用一次折舊也高。

6.對老驢的認識有誤區,通常看見裝備特精良,特能神侃,去過的地方越多,體力超強,總是玩高難度的活動,就認為他是老驢,崇拜得不得了,發誓也要像他一樣。

首先,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個人崇拜容易使人頭腦發暈,無論是崇拜者還是被崇拜者都不會有好結果。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也有自己的弱點。沒必要崇拜誰,非得向人家看齊,人家去過的地方你也一定要去一次,否則好像就不能成為老驢一樣。如果那樣你永遠不能成為一頭老驢,只能是跟在人家身後的小狗,沒有了自己的個性和特點。

我認為,真正的老驢首先是品德優秀,比如說:樂於助人,總是熱情的歡迎新朋友,淡薄名利,不驕傲,不做作,小事不計較,大事有主張。知道量力而行。有大將風度,包容與自己觀念不同的人和事。

其次,才是戶外活動的經驗多少(不能是紙上談兵),對戶外理念的認知程度等等。

總之,要想成為老驢,首先要有對戶外高度和持久的熱情,其次是勤於動腦,不斷地學習和實踐。

7.關於腐敗與自虐。

腐敗一般是說吃好喝好,舒舒服服,享受型的活動。自虐一般就是自己要求活動強度大,危險性高,活動完了身體非常疲勞,但往往能從中體會到一種發洩後的快感,當然風景往往也是一般體力的人看不到的美。

有人認為只有自虐才是真正的戶外,腐敗沒意思,看不起總是腐敗的那些人,他們也不會是老驢。

這種看法顯然有偏頗。戶外運動的涵蓋很廣,我認為只要是在戶外從事運動就都是戶外運動,其形式多種多樣,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參加什麼樣的活動是個人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適當選擇的結果,只有適合的,沒有最好的。

8.戶外,有種很重要的理念就是“樸素”。

現在,中學生守則都改了,不提倡艱苦奮鬥了,但樸素還是要提倡的,到任何時候都反對鋪張浪費。

往往,新人省錢的觀念都挺強,但是不是越省越好呢。有時我們大談逃票技巧,並引以為榮,我們講劃價的經驗,我們公開某某商家的成本,我們買貨就找源頭,什麼都想團購。這樣好不好,我覺得不都是好事。我們提倡的是節約,反對亂收費,反對商家牟取暴利,這沒錯,但不要矯枉過正。希望以後組織活動的領隊考慮一下,如果逃票了,在景區內發生危險而管理部門不能負責,本來門票上有保險賠償,可因為逃票就沒有了保險。還有,對一些依賴門票來維持該地方管理人員工資生活的門票,逃了之後會不會造成那個地區今後缺乏管理,從而可能對環保工作等方面造成不利。

“節省”在很多方面都有體現,我們不容易分清具體那件事好,那件事壞,但希望大家都用長遠的眼光考慮以後,再決定怎樣去做。

9.新人加入小團體。加入小團體,有好處,但要避免一些問題。

比如,小團體自然帶有排斥性,這可能讓你和其他活動,其他朋友遠離。注重小團體利益,而忽視戶外圈整體利益。我沒參加過小團體,其實曾經也想參加(有組織關懷多好)。瞎說的兩點,算是防微杜漸吧,反正參加小團體,有了“黨派”要謹慎,哈哈。

10.新人總是依賴領隊的作用,對領隊的角色認識不清。

領隊是總體協調人,就像是總經理,班主任,他是掌握大方向的人。領隊不必須是某個方面的專家,不等同於嚮導、背夫、會計或者策劃、收隊等角色,但他可以同時兼任這些角色(領隊是主要任務不可變)。

弄清這些後,隊員就不要對領隊有太多的要求了,領隊也不一定是體力最好的人,他一般在各方面都是中等偏上就行了。領隊最重要的是要有突出的領導才能、號召力、判斷力,關鍵時刻作出決策。

當然領隊要是沒設置其他專職人員做嚮導、收隊這類事情,出了事你還得找他。

戶外活動的組隊往往是aa制,那麼不但是活動費用上的aa,同樣責任也應aa。比如,隊員有義務管理好垃圾,注意環保,有能力的隊員幫助能力差的隊員,主動向領隊申請擔任某種任務,分擔領隊的壓力。遇到困難時,不慌張,聽從領隊的安排,並適時提出合理化建議。

新人參加aa的活動多了,容易產生一種心理,認為這種既省錢又不用自己操心的活動很好,領隊就應該是為隊員服務的。這樣的話,隊員總也不動腦子,不但提高不了,而且如果哪次領隊有一點疏忽就把責任全推到領隊身上,要知道領隊也是普通人,他不欠你什麼,你的行為終歸是你自己選擇的結果。

 

 

標籤:【誤區】【十大】、【新驢】、【戶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