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漠中如何生存 | 養生知識網


 

A-A+

在沙漠中如何生存

2018年01月22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08 ℃ 次

沙漠求生是軍隊訓練的常用手法,現在一些年輕人也將這個當作戶外活動的鍛煉。在沙漠中如何生存?在沒有水分、沒有食物的情況下,人類如何在沙漠中生存呢?而為什麼沙漠中也有不少的動物可以生存呢?

沙漠求生

《軍事氣候學》指出:“沙漠主要特徵是空氣乾燥,終年少雨或無雨,氣溫變化劇烈,日溫差可達50℃以上,地面最高溫度可達60~80℃。”因此,沙漠生存的基本要求是:帶足飲用水,學會找水的方法;夜行曉宿,切不可在烈日下行動;學會尋找食物的技能;掌握發出求救信號的方法等。

我國研究資料表明,我國西北沙漠在最炎熱的夏季,如不帶水在遮陰的地方休息,可生存3天,如果在太陽下行走,只能生存1~2天。夜間行走者無水行走距離不超過100km,而烈日下行走距離則更短。在氣溫較低的條件下,如無水,在沙漠中也很難走出200km。

在沙漠中如何生存?

1、正確地判斷方向:

在廣闊的沙漠上行走,因為視野空曠,難以找到定向的參照物,加上起伏的沙丘、高大的沙山和窪地,人們一般不可能走直線,所以,沙漠行軍中正確地判斷方向是沙漠探險的先決條件。

用儀器判定方向:用羅盤和地圖標定方向是早期沙漠探險中常用的方法,這種方法首先要知道自身所處的位置,根據地圖標定目標地區的位置和方位角,然後根據羅盤所指的方位角行進。由於沙漠中不可能沿直線行軍,用這種方法在沙漠中行軍時要不斷地校正方位,不然的話很難到達預定目標。在長距離沙漠探險和穿越中,準確到達目的地或在茫茫沙海中找到預投的補給品是非常困難的。80年代後期,隨著個人衛星導航系統(GPS)在民間的普及,使得沙漠探險更為精確,在沙漠中迷途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目前所有的沙漠探險隊幾乎都使用GPS導航。

利用自然特徵判定方向 :沙漠中地形開闊,雲量極少,多晴天,因而用太陽和北極星辨識方向都非常理想。此外還可以利用沙丘走向判定方向:在我國西北地區,由於盛行西北風,沙丘一般形成東南走向,沙丘西北面是迎風面,坡度較小,沙質較硬。東南面背風,坡度大,沙質鬆軟。另外,沙漠中的植物,如紅柳、梭梭柴、駱駝刺等都向東南方向傾斜。但這裡還是要說明的是,上述是沙漠地區的一般特點,風向還因地區的不同而異,沙丘的走向也有所不同,要得出正確的判斷,須事先掌握目標地區的氣象和地貌。

2、在沙漠中走路 :

在沙漠中行軍要走得舒服,首先得準備一雙合適的鞋子,鞋底太軟,在沙漠中行走很不舒服,時間長了腳會很難受。防沙套(雪套)是不可缺少的,一旦鞋子裡進了沙子,不一會腳就會被磨破。

其次,要學會用雙杖走路。負重在沙漠中行軍,在鬆軟的沙丘上下翻越,對膝蓋構成很大的壓力,很容易造成損傷。用雙杖行走能減輕膝蓋的壓力,也能節省很多體力。

第三、不要怕走彎路。一望無際的沙海,並不是一馬平川。在沙漠中會遇到許多大的沙丘或沙山,一定要繞過去,切忌直越陡坡。要避開背風面鬆軟的沙地,盡量在迎風面和沙脊上行走,因為迎風面受風蝕作用,被壓得很實,比較硬,在上面行走比較容易,也省力氣;而背風面主要是風積形成的,比較鬆散,在上面行走,陷入較深,比較消耗體力。如果有駝隊的話,踏著駱駝的蹄印走,可以節省很多體力。在沙漠探險中,在前面帶路的人很重要,要能找出好走的路,並且採用慢行、每小時休息10分鐘的方法,一般隊伍一天行走不要超過直線距離20公里。

3、露營:

在沙漠露營和在其它地區露營還是有區別的。通常要注意兩點:一是營地要選在避風的地方,又要防止流沙的掩埋,這類地方往往是在沙丘之中的平地上;二是營地萬萬不可紮在紅柳、胡楊樹等植物附近,因為在有植物的地方,往往寄生著一些有毒的蟲子,如在塔克拉瑪干沙漠中,有一種“塔里木蜱”,通常成活在紅柳和胡楊樹下,這種“蜱”攜帶一種毒,人一旦被咬後,往往會引發一種致命的(塔里木出血熱),在十幾小時內死亡。

在冬季,不會有大風,也沒有咬人的毒蟲,露營地點的選擇也比較隨意。冬季的夜晚非常寒冷,即使用雙層帳篷,帳內也會結很厚的霜。在沙漠中有許多枯死的樹木,最寒冷季節也可自己動手打造“火炕”,也就是挖一席之地,在上面燒火,然後用沙子掩埋,人睡在燒熱的沙子上。這種方法很適用於全自助極限探險,探險者可以不帶帳篷,以減輕重量。

沙漠求生

4、與駱駝相處:

駱駝是沙漠中最值得信賴的朋友,所以學會與駱駝相處是很重要的。騎駱駝時,要防止駱駝站起來和臥倒時將人甩下,在這時要抱緊駝鞍或駝峰。平時不要靠近駱駝的後腳和頭部,以防它踢人和用嘴噴人。駱駝雖然溫順,但受驚後卻很危險,要防止突然的響聲如突然的喊叫和刺目的顏色、突然打開色彩艷麗的自動傘等,會剌激駱駝。長途騎駱駝不要繃著勁,要順著駱駝的步伐自然騎坐,隨時調整坐姿,並適時下來步行一段。

5、尋找水源

沙漠中很多地方並非寸草不生。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會有動植物。1980年,我國科學考察隊在新疆羅布泊沙漠地區進行考察。其中有懂得生物特性的隊員,因而他們在食物、飲水缺乏的艱苦環境中,捕捉蜥蜴而生吞其肉,吃蛇,飲野駱駝奶,還用梭梭(一種沙漠植物)的根莖和蘆葦根來充飢。他們“茹毛飲血”,表現出極強的生存能力。

專家不僅教給人們如何保存體內水分的方法,還教給人們如何在表面上看來滴水不存的地方找地下水源,許多從沙漠死裡逃生的人發現,形形色色的仙人掌恰恰是天然的水庫。

一名美國飛行員脫險後講述道:“對眾多的仙人掌類植物品嚐後,我發現一種瓶狀的仙人掌含水量最為豐富,只需擠壓一下就能暢飲一頓。”在沙漠中有一種仙人掌據說一次可以擠出4升水。許多人恰恰是在仙人掌的陰影下失之交臂,活活地渴死了。

另外,還有很多動物的血,昆蟲的汁液都可以用來止渴。

需要注意的是,沙漠裡的水,也不要隨便喝。礦化度非常的高,又苦又鹹的,非常糟糕。塔里木盆地並不是人們所想像的那麼乾旱。來了洪水之後,一些水窪子就會儲存一些水。但是,這些水很髒,有一些動物在裡面喝水或者洗澡之類的。最好帶上淨水過濾器。或者帶上過濾的藥片。

對找到的水源進行消毒的方法如下:

將淨水藥片放入水容器中,攪拌搖晃,靜置幾分鐘,即可飲用,或灌入壺中存儲備用。一般情況下,一片淨水藥片可對1升的水進行消毒,如果遇到水質較混濁可用2片淨水藥片進行消毒。目前,軍隊裡都採用此法在野外對水進行消毒。

如果沒有淨水藥片,可以用隨身攜帶的醫用碘酒代替淨水藥片對水進行消毒。在已淨化過的水中,每1升水滴入3-4滴碘酒,如果水質混濁,則在每1升水中滴入的碘酒要加倍。攪拌搖晃後,靜置的時間也應長一些,20-30分鐘後,即可飲用或備用。

如果以上的消毒藥物均沒有,正巧隨身攜帶有野飲時用的食醋(白醋也行),也可以對水進行消毒。在淨化過的水中倒入一些醋汁,攪勻後,靜置30分鐘便可飲用。只是水中有些醋的酸味。

沙漠求生

沙漠遇險成功獲得求救的維瑞爾家庭:

1959年,美國人維瑞爾與其妻羅娜駕車帶6個孩子去沙漠旅行,結果在沙漠途中遇險,經過百般沙漠求生方法後終於獲救。

維瑞爾一家人沒有在人們常往來的道路上行駛,卻鋌而走險,插到一條小路上。他們的去向事先沒有通知任何人,汽車走出600m就無路可尋了。維瑞爾試圖拐彎時,車撞到了一塊大石頭上,碰壞了水箱,水開始向外流。當車行駛了16km後,水箱裡的水就開始沸騰了。全家人此時既無飲用水也無食品。

這時頭腦清醒的羅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讓孩子們在汽車的遮蔭處休息;與丈夫將兩條毯子裁成條狀,組成了“SOS”的求救信號;卸下照後鏡放在地上,借用陽光的反射向空中的飛機發求救信號;將備用的車輪胎浸透了油以便隨時點燃作為求援信號,將4個輪胎罩放在地上準備採集清晨的露水。

白天丈夫和孩子們的嘴唇及皮膚上的水泡都被塗上口紅,並將孩子們的身體埋在較陰涼的沙子裡,還將他們的臉用東西蓋上,然後將自己也埋在沙子裡,剝去樹皮吸吮樹液;中午氣溫高,孩子們臉上的皮膚曬破了,夫婦倆就將收集在水壺裡的尿用破布抹在孩子們的臉上藉以降溫;他們讓孩子們吃一盒無毒的澱粉漿糊充飢,將仙人掌切開放在火上烤,吸水滴藉以止渴。

3天後,救援隊發現了他們的求救信號,他們終於成功脫險。

在沙漠中如何生存,需要自己懂得一些野外求生的常識,好比如何取水、如果驅趕野獸、如何抵抗烈日的暴曬等等。更多有關沙漠求生等方面的知識,請關注養生之道網戶外活動頻道。

標籤:【沙漠求生】、【沙漠怎麼生存】、【沙漠求生技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