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如何邁出胎教第一步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如何邁出胎教第一步

2021年07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晚飯後,一家人團團圍坐在一起,商量胎教的問題。朵朵爸說:“憑借一目十行的閱讀速度,我把買回來的胎教方面的書都看完了,咱們朵朵的胎教工作可以正式開始了!”朵朵媽微笑著點頭:“我已經做好準備了。現在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朵朵爺爺和朵朵奶奶笑呵呵地看著滿懷信心的小兩口,問道:“那東風是什麼啊?”“嘿嘿,就是您二老的支持啊!”“這孩子,我們的支持是四季風!為了我們的朵朵,我們做什麼都行呀。”朵朵媽於是拿出一個精美的本本,大聲宣佈:“看,這就是我們的‘胎兒日記’!我要用它記錄下關於寶寶的點點滴滴。”

很多人一想到胎教,覺得就是多看漂亮圖片,將來也生個漂亮的娃娃;或者不要亂發脾氣,要不生下的孩子就會脾氣暴躁;再不就是民間流傳的禁忌,不能動了胎氣,犯了胎神等等,而根據醫學研究,胎教至少應做到以下幾點:

記下懷孕的過程

准媽媽可以用紙筆記下胎兒不斷發育的過程,記下生活中的快樂希望,記下懷孕期間感受的點點滴滴。准媽媽還可通過寫日記,把心中的鬱悶擔憂發洩出來,通過自省的工夫,從正面得到自我肯定。這也是一個最有意義的紀念品,當自己的孩子長大之後,將為人父母時,這本准媽媽的日記也許會是再好不過的胎教指南。

柔和的音樂

尖銳嘈雜的聲音會使胎兒受到驚嚇,手舞足蹈,心跳加快;柔和的音樂,特別是節拍與母親心跳接近的音樂,可使胎兒腦波出現與精神有關的電波。這一點可以從超聲波及胎兒監視器的觀察得到證實。可以這樣想像,讓從不聽古典音樂的人,勉強去聽莫扎特,實在是不太容易,有時簡直是虐待。只要聽得舒暢愉快,民謠小調又何妨?輕鬆的情緒,安詳的氣氛,可以刺激胎兒腦細胞的成長。

透過說話傳達母愛

科學研究顯示,准媽媽的聲音會隨著血液,清楚地傳到宮內,所以,胎兒最先聽到的是媽媽的聲音。因此,准媽媽不妨常吟唱些輕柔簡單的歌謠,不僅胎兒安詳快樂,准媽媽自己也會很享受;跟胎兒說說故事,不論他或她聽懂與否,就當練習將來給寶寶在床邊講故事的能力。

例如,准媽媽可以把自己對周圍事物的感受告訴胎兒,比方說:“寶寶,今天天氣變冷了耶!你在媽媽肚子裡冷不冷呢?媽媽會多穿幾件衣服,才不會涼到寶寶!”或者在炒菜時說:“寶寶,今天我們吃番茄炒雞蛋,媽媽最喜歡吃了,紅色的番茄,金黃的雞蛋,還有碧綠的蔥花,嗯!好好吃!媽媽先幫你吃一口,以後你也會喜歡吃的。 ”諸如此類,這些可不是發神經的自言自語,這是准媽媽跟寶寶在進行愛的交流。准媽媽常常撫摸自己的肚皮,感受胎兒的活動與成長。這些親密行為,都能讓准媽媽洋溢著快樂,而出生後的寶寶,在聽到這些熟悉的聲音,感受到這些熟悉的動作時,會更有安全感。

盡量保持心情愉快

來自准爸爸的關懷及支持,能夠讓准媽媽心情愉快。准爸爸一個愛的眼神,一個細微的體貼,都會讓准媽媽整天洋溢著幸福。例如,在附近公園或者夜市散散步,一起挑選嬰兒衣物,星期天攜手逛逛市場,平時幫著做點家事,這些都是准爸爸能夠做得到的。切不可讓妻子整天抱怨歎氣,心情低落,甚至夫妻反目。一些報道表明,脾氣暴躁的孩子往往出生在夫妻關係不和諧的家庭。

工作忙碌的職業婦女,或是居家工作環境並不是那麼幽雅安靜的准媽媽,要盡量保持內心的平靜安詳,保證夫妻一體,心中有愛。這種美好的心情,能夠讓胎兒感受到母親的庇護,充滿祥和、安全的感覺。沒有什麼比這些更重要。

胎教四項基本原則:孕期日記、柔和的音樂、與寶寶聊天、保持心情愉快

溫馨提示:

孕媽愛思考,寶寶腦子好

我們知道,孕婦與胎兒之間是會進行信息傳遞的,胎兒能夠感知母親的思想。如果懷孕的母親既不思考也不學習,胎兒也會深受感染,變得懶惰起來。這對於胎兒的大腦發育是極為不利的。相反,如果母親始終保持著旺盛的求知慾,就可使胎兒不斷接受刺激,促進大腦神經和細胞的發育。因此,孕婦要從自己做起,勤於動腦,勇於探索,在工作上積極進取,在生活中注意觀察,把自己看到、聽到的事物通過視覺和聽覺傳遞給胎兒。要擁有濃厚的生活情趣,不斷探索新的問題。

標籤:【第一步】、【胎教】、【邁出】、【如何】、【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