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到底有沒有用? | 養生知識網

 

A-A+

胎教到底有沒有用?

2021年06月0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醫生,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做胎教?我可以做哪些胎教?胎教會讓我的寶寶更聰明嗎?胎教真的有用嗎?”這是准爸媽們最常問醫生關於胎教的問題。因為父母們總希望讓寶貝贏在起跑點,所以從娘胎就要開始做所謂的“零歲教育”!但是胎教要怎麼做才好?應該用什麼態度來看待胎教呢?如何透過胎教,讓腹中胎兒感受到您對他的愛呢?本文請婦產科醫生來告訴您!

胎教到底有沒有用?

曾有英國的研究以綿羊進行研究,發現人類及其他哺乳類動物,在出生前處於深度睡眠,推斷胎兒當時並無感覺,因此推論出——胎教是無用的!新西蘭的一份報告也同樣認為胎兒出生前處於沉睡階段,無法感知外界刺激,因此認為胎教發揮不了什麼作用。但胎教真的沒有用嗎?

婦產科醫生表示,國外也有研究證實,第三妊娠期(懷孕29周之後)的胎兒具有記憶,因此胎教其實是值得研究的!

此外,其實胎兒在34周之後,對於外界的聲音就會有反應;也有不少有過胎教經驗的媽媽們發現,做胎教真的有用!雖然這些都沒有經過科學的大量驗證,但可以確定的是,孕媽媽保持好心情、輕鬆做胎教,聽聽音樂、摸摸肚皮、跟胎兒說說話,媽媽開心,寶寶也穩定,所以醫生們大多對胎教抱持正面看法。以下就為您詳細說明。

認識胎教

所謂“胎教”,就是孕媽媽利用聽音樂或與胎兒對話,促使媽媽分泌快樂荷爾蒙,能使孕媽媽放輕鬆,也能使腹中胎兒自然而然地接收到快樂荷爾蒙的訊息,更能從母體獲得更多的養分與氧氣,因而能促使胎兒心理與生理的健康成長。

此外,好的胎教能讓孕媽媽更懂得愛自己,也愛胎兒,因而早期建立良好的親子互動,增進親密的親子關係。對孕媽媽、胎兒都有好處!

胎教有其正面的意義

婦產科專家表示,目前國內外都沒有大型的研究證實胎教是有效的,因為做完胎教實驗後,還需要長期追蹤才會有初步結果。目前只有少部分小規模的研究證實,孕婦在進行胎教時,胎兒會有腦部、心跳及神經的變化,例如放音樂或跟胎兒說話後,會發現胎兒心跳有變化,或出現胎動來反應,雖然這只是間接的觀察,但醫生們多持正面的態度,因為實施胎教至少可以提醒媽媽們盡到照顧、關懷胎兒的責任;而且有胎教概念的孕媽媽,對於照顧胎兒的警覺性和認知也會比較高,因此有其正面的意義。

做好胎教的5大前提

1.孕媽媽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好胎兒。

2.注意孕媽媽的營養,胎兒才會長得好。

3.孕媽媽要先減輕自己的壓力,例如以音樂、與人談心、休閒活動等方式,來促進快樂荷爾蒙“腦內啡”的分泌。

4.胎教是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的,不必太刻意地進行胎教。

5.記住,多愛自己就是多愛胎兒,好心情就是最好的胎教。

早期便可以與胎兒做親密互動

既然胎教對孕媽媽與胎兒都有正面的幫助,那麼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進行呢?醫生們皆表示,其實胎教並沒有時間上的限制,孕媽媽在一得知懷孕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做胎教。

因為從受精卵在子宮內膜著床開始,就與媽媽成為生命共同體。胎兒所需的營養與氧氣,都有賴媽媽透過臍帶供給;此外,不論媽媽的喜怒哀樂,也都會透過內分泌傳遞給胎兒,所以心靈上的滋養也很重要。此後,隨著胚胎(懷孕8周之前稱為胚胎)慢慢形成胎兒,胎兒的各器官逐漸發育成型,如果媽媽持續提供胎兒好的營養與快樂荷爾蒙,就能讓胎兒逐漸健康成長。

因此,無論准爸媽都可以試著與肚子裡的寶寶做親密的互動,讓寶寶有更好的發展喔!

標籤:【有用】、【沒】【到底】、【胎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