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胃疼胃酸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胃疼胃酸怎麼辦

2020年09月1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養生之道網胃很脆弱,所以飲食不對或生活方式有問題,它都會有反應,那麼孕婦胃疼胃酸是怎麼回事孕婦胃疼胃酸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孕婦胃疼胃酸怎麼辦,看看吧。

孕婦胃疼胃酸是什麼原因?

1、括約肌變鬆弛

懷孕後,由於激素的改變,使得括約肌鬆弛,吃下去的東西就很容易跑上來(括約肌位於食管與胃的連接處,它使得吃進去的東西只能下去不能上來)。致使胃內酸性內容物從胃裡返流到食道、喉嚨及嘴裡,刺激粘膜引起的。

2、子宮壓迫腸胃

妊娠晚期,逐月增大的子宮也會壓迫到胃,再加上荷爾蒙使隔離食道和胃的肌肉變得鬆弛,從而導致胃酸更容易向上翻湧並使胸部產生灼熱感。

孕婦胃疼胃酸怎麼辦?

1、飲食調理

胃疼時應以軟食為主,如軟飯、麵食、稀粥、藕粉、橘子等。養胃的食物要多吃,如小米、山藥、枸杞子、菠菜、蓮子、銀耳、大豆、穀物、扁豆、大棗、板栗、木瓜、牛奶、豆製品、蘑菇等。枸杞、銀耳、紅棗、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

1淮山芡實粥

淮山藥、芡實各50克、粳米100克、豬油、精鹽各適量。

孕婦胃疼胃酸怎麼辦

將粳米洗淨,用少許清鹽醃拌,放入沸水中先熬。把淮山藥、芡實用水稍浸過,去雜質洗淨。將粳米、淮山藥、芡實放入鍋內同煮,待粥成時,加豬油、精鹽調味即可。

2蓮子糯米粥

蓮子50克、糯米100克、白糖。

將蓮子用溫水浸泡,去心後,清水洗淨。把糯米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1-2小時。將煮鍋鼗淨,放入蓮子、糯米、清水適量,置於火上,煮成粥,加入白糖調味,即可食用。

3栗子粥

糯米或大米100克,栗子10個(大約150克左右就行),糖桂花或者白糖適量。

栗子洗淨,放入開水鍋中煮熟,然後撈出去皮,再用攪拌機打磨成粉狀。糯米或是大米淘洗乾淨,如果用的是糯米的話,要放入清水裡泡至米粒充分吸水膨脹,再與適量清水一起放入鍋中,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約30分鐘30分鐘後加入栗子粉,繼續煮約20分鐘至米爛粥稠,最後撒上糖桂花或是白糖調味即可。

4大棗生薑湯

大棗500克,生薑120克,蔥白,紅糖。

生薑切丁,備用。紅棗去核,洗淨備用,將生薑、紅糖、紅棗和0.5L的水(最好是礦泉水,味道好些)放入砂鍋中,大火燒開轉小火燒30分鐘即可。

2、姿勢動作

1站立彎膝

雙腳分開與肩同寬站立,雙手輕放膝上,身體微向前彎。深吸一口氣,吐氣時緩慢收縮腹部肌肉,讓腹部肌肉呈凹陷狀,但不要勉強用力,否則會感到不太舒服。

保持該姿勢5~20秒,不要憋氣,然後順勢將肺部氣體排出,放鬆肌肉。重複4~7次。

2跪姿前傾

雙膝跪地,從膝蓋到腳趾都要接觸到地面,上半身保持直立,雙手自然下垂。緩慢坐下,直到體重完全壓在腳踝上,雙手自然放在膝上,保持正常呼吸。保持該姿勢約30秒,放鬆後再將上半身向前傾。重複做3~5次。該動作有助於消除脹氣、胃腸綜合征(如胃腸痙攣、腹瀉等),還可強化大腿肌肉。

3、按摩穴位
 

孕婦胃疼胃酸怎麼辦

1揉內關

內關穴位於手腕正中,距離腕橫紋約三橫指(三個手指併攏的寬度)處,在兩筋之間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轉圈3-6次,兩手交替進行,疼痛發作時可增加。

2點按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於膝蓋邊際下三寸(相當於四個手指併攏的寬度),在脛骨和腓骨之間。以兩手拇指端部點按足三里穴,平時3-6次,痛時可增加,手法可略重。

孕婦胃疼胃酸怎麼辦,看了以上養生之道網的介紹,您知道了嗎?

標籤:【孕婦】【胃疼】【胃酸】【怎麼辦】【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