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准媽媽必須遵守哪些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准媽媽必須遵守哪些禁忌

2020年02月1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專家提醒懷孕的准媽媽要注意孕期正火的這N項禁忌

准媽媽孕期不宜吸煙

吸煙對孕婦來說有百害而無一利,尤其是早起就吸煙,這是因為人在早上醒來時新陳代謝尚未恢復到正常水平,呼吸的頻率較慢,體內積滯的二氧化碳較多,這時吸煙會使支氣管因煙的刺激而痙攣收縮,使二氧化碳的排出受阻,從而產生氣悶、頭暈、乏力等症狀。

媽媽不宜吃桂圓補養身體

桂圓中含有葡萄糖、維生素、蔗糖等物質,營養豐富,有補心安神、養血益脾之效。但性溫大熱,一切陰虛內熱體質及患熱性者均不宜食用。婦女懷孕後,陰血偏虛,陰虛則滋生內熱,因此孕婦往往有大便乾燥、口乾而胎熱、肝經鬱熱的症侯。

我國醫學一貫主張胎前宜清熱涼血,桂圓性甘溫,如孕婦食用桂圓,不僅不能保胎,反而易出現漏紅、腹痛等先兆流產症狀。因此,孕婦是不宜吃桂圓的。

孕婦不宜喝米酒

米酒以蒸或煮熟的糯米飯發酵做成的,既香又醇,有些地方有讓孕婦吃米酒的習慣,認為能給孕婦增加營養,補益身體,有利於胎兒發育。但豆豆媽建議孕婦不要喝。

米酒也含有酒精,酒精進入孕婦體內後,可通過胎盤,損壞胎兒。研究表明,孕婦飲酒後,子宮內的酒精濃度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都比較高。而酒精對胎兒能帶來較多損害,輕者可使胎兒出生時體重減輕,給以後的餵養帶來困難,且孩子抵抗力差,容易患;重者可使胎兒發生各種畸形,如眼裂細小、面部發育不良、關節變形,外生殖器異常甚至發生先天性心臟病等。

雖然米酒所含的酒精濃度比白酒低很多,但為了給優生優育打下良好的基礎,孕婦應在妊娠期間滴酒不沾,至於米酒可補益孕婦身體的說法,目前還欠足夠的科學證據,即使真是如此,但與酒精給胎兒帶來的損害相比,仍然是得不償失的。

媽媽孕期不宜戴首飾

女性天生愛美,而珠寶首飾,更是最令女人心動的裝飾品。但是,從健康角度來說,准媽媽們最好還是不要戴任何首飾,尤其是戒指。

因為在懷孕過程中,孕婦的體內環境會發生變化,雌激素、孕激素水平都會相應增高,並且分泌更多的生長激素。同時,孕婦的新陳代謝也會有所改變,體內容易出現水鈉瀦留,形成組織腫脹。因而,很多孕婦的手指、胳膊、下肢等都會相應變粗,鼻頭也會變大。

孕期手指變粗後,戒指卻會因太緊而影響肢體血液循環,在孕後期水腫嚴重時,還可能會造成戒指太緊無法取下的後果。而玉鐲也會發生同樣的問題,由於肢體變粗,原先可以活動自如的玉鐲勒住腕部無法拿掉,也會給孕婦在手術室待產帶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如妨礙輸液、靜脈穿刺等。

因此,孕期的准媽媽們還應以自身健康為重,盡量去除身上的首飾,如堅持要戴,也應調整型號,以不勒為宜。但在去醫院待產前,要取下全部首飾,留在家中,以免在產房分娩時影響麻醉消毒或是造成保管糾紛等意外。此外,在夏天這樣出汗較多的季節,金屬首飾如耳環、項鏈、手鐲中所含的鎳、鉻會溶於汗水,也易引發接觸性皮炎。

孕晚期准媽媽不宜長時間坐車

妊娠晚期,孕婦生理變化很大,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也降低,長時間坐車會給孕婦帶來諸多不便。長時間坐車,車裡的汽油味會使孕婦感到噁心、嘔吐、食慾降低;長時間顛簸使孕婦休息不好、睡眠少、精神煩躁;疲勞也影響食慾;長時間坐車,下肢靜脈血液回流減少會引起或加重下肢浮腫,行動更加不便;乘車人多一般較擁擠,晚期妊娠腹部膨隆,容易受到擠壓或顛簸而致流產、早產;車內空氣污濁,各種致菌較多,增加了孕婦感染疾病的機會。萬一在車上發生流產、早產等意外,將會給孕婦及胎兒帶來生命危險,故孕婦在妊娠晚期應盡量避免長時間坐車。

孕期的准媽媽生活中要事事小心,在衣食住行各方面有諸多禁忌,如不宜吸煙、孕期不宜吃桂圓補身體、不宜長時間看電視等等。

健康的生活方式對於孕育優秀的寶寶是非常重要的。專家提醒懷孕的准媽媽要注意孕期正火的這N項禁忌:

 

標籤:【哪些】【禁忌】、【遵守】、【必須】【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