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產了如何化解產前恐懼? | 養生知識網


 

A-A+

臨產了如何化解產前恐懼?

2019年11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對於第一次懷孕的准媽媽們來說,隨著肚子一天天地大起來,即將享受到“天倫之樂”的喜悅會讓她們感到很興奮!可是隨著分娩時刻的日益逼近,她們又會感到特別的恐懼。她們究竟恐懼什麼?有什麼好辦法可以化解這些恐懼?一起來看看吧!

臨產了特別恐懼怎麼辦?

常見恐懼

大多數准媽媽都會有這樣那樣的恐懼,且看下面幾條:

No1. 害怕生產過程中的痛

這可能是准媽媽們最擔心的事。由於缺乏經驗,再加上周圍過來人的說法會讓他們更加懼怕生產的痛,有的人甚至還會把生產的痛進行誇大。好多生過小孩的媽媽們在跟她們聊天時會說:“當時痛得都快招架不住了!我都想打身邊的人!”可見生產時的痛有多厲害。又聽“過來人”說分娩時要剪一刀,想想都可怕!

No2. 擔心生產中發生意外

儘管目前醫生們一再向公眾解釋“自然分娩的優勢幾乎是無可比擬”,可還是有好多面臨生產的准媽媽一到醫院就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剖腹產”。為什麼呢?因為有好多准媽媽除了害怕生產的痛之外,還擔心“萬一順產不成,該怎麼辦”之類的突發狀況。不可預知的意外,加重了產前的憂慮。

No3. 怕生出的寶寶不健康

這也是大多數准媽媽在產前比較恐懼的問題。有的甚至在睡覺時會夢到自己已經生下了寶寶,而且還是畸形。醒來後對自己生產更加沒有信心。這樣的不安情緒,不利於腹中寶寶的健康!

No4. 產房的陰影揮之不去

極少數准媽媽會有這樣的想法。因為有這種想法的大都是在產科工作的準媽媽,或者是目睹過醫院裡那些“生產”的場面。她們會認為產房給她們的感覺不太好,特別是有的護士在比較不耐煩的情況下還會皺著眉頭對滿臉是汗的產婦不滿地嘟囔著“生孩子哪有不痛的?就你不能忍!”等之類的語言。這會讓那些還沒生產的准媽媽對“產房”也充滿了恐懼。

Tip:有些醫護人員的不耐煩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如果他們見到的每個產婦情緒都很穩定,也都很配合他們的工作,他們的心情也就不會那麼差了。

化解妙招

過多地懼怕分娩不僅會影響肚中寶寶的健康,還會延長准媽媽的產程哦!所以,建議准媽媽還是保持良好地心態去迎接寶寶的到來吧!爭取做一位勇敢而偉大的新媽媽!下面的一些妙招可以助你一臂之力哦!

妙招1:穩定情緒

准媽媽應該知道,分娩是大自然賦予女性的天然能力,是每一個健康的育齡女性完全能夠承受得住的。也應該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也可以撐過去的。雖然分娩的過程會很痛,但這種疼痛是古往今來的女性們都會有的生理過程,沒有那麼可怕。相反,有些准媽媽就是因為害怕疼痛才會加重疼痛,越痛越怕,構成了一個惡性循環。因為情緒緊張也會影響產道的擴張,使得宮口沒有預想中開得那麼好,也就會大大影響產程,有時甚至沒辦法,醫生也會中途要求准媽媽採取“剖腹產”,不然會有危險。所以,准媽媽產前穩定情緒很重要。

妙招2:掌握分娩知識

人的恐懼大多是缺乏科學知識胡思亂想而造成的。有的學者說:“愚笨和不安定產生恐懼,知識和保障卻拒絕恐懼。”有的學者進一步指出:“知識完全的時候,所有恐懼將統統消失”。所以,建議准媽媽在產前還是應該多看一些關於分娩的圖書或雜誌,瞭解整個分娩過程後,准媽媽的恐懼心理就會被科學的頭腦所取代!也就不會胡思亂想,更不會被那些惡夢所困擾了!這種方法不但效果好,而且還可增長知識呢!

妙招3:適度飲食+運動

孕晚期,隨著肚子一天天地大起來,准媽媽的行動逐漸不便,胃口也特別地好。這個時候需要控制自己的飲食,不要吃甜食及一些高熱量的食物,以免肚中的寶寶過大而影響順利生產哦!此外,准媽媽也不要太偷懶了,忌一直躺在床上,可以適當做一些比較輕鬆的運動,比如散步、做孕婦操、在室內適當走動等,這些都有助於順利生產,減少分娩的痛。

妙招4:准爸爸陪產

目前國內只有極少數醫院可以允許准爸爸進入產房。而在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准爸爸可以在准媽媽進入產房前在待產室裡多陪伴她,因為在生產時有准爸爸陪在旁邊,那將是給准媽媽心理和精神上的強有力的支持,這也是其他人所無法替代的。因為丈夫知道妻子的愛好,在准媽媽疼痛不安時,准爸爸可以給予愛撫和安慰,幫她趕走孤獨。也可以在她大汗淋淋時及時幫她擦汗,或給她按摩、緊握住她的手等一些親情的溫暖。

妙招5:正確呼吸

在宮口開的時候,配合深呼吸並有效用力,是准媽媽克服恐懼心理,並能夠順利生產的良方哦!另外,在深呼吸的同時可將全身慢慢放鬆。此外,准媽媽要記住,切不可大聲喊叫,那樣既影響到醫護人員的工作,又浪費了自己的體力,更容易造成腹中的胎兒缺氧!

妙招6:想想可愛寶寶的模樣

十月懷胎,經歷了那麼多辛苦,不就是為了最後能夠見到可愛的小寶寶嘛!在最後的關頭,請准媽媽憧憬一下就要出來的寶寶會是多麼可愛的模樣吧!像爸爸還是像媽媽?並想像一下,你把他抱在手裡的感受,就要當媽媽了,興奮吧!這樣能夠分散准媽媽對疼痛和恐懼的注意力,讓准媽媽感到“痛並快樂”哦!

標籤:【恐懼】、【產前】、【化解】、【如何】、【臨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