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須保持正確站坐講姿勢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期須保持正確站坐講姿勢

2018年03月2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懷孕後,孕婦的肚子增大膨隆,重心前移,身體各部位受力方向也發生變化,其坐、立、行等均與懷孕前不同,活動受到限制。為了保證孕婦能健康,順利地完成妊娠,避免出現意外,必須保持正確的活動姿勢。

孕婦平常站立時,應保持兩腿平行,兩腳稍微分開。把重心放在腳心處,這樣不容易疲勞。如果長時間站立,可採取“稍息”的姿勢,一腿置前,一腿在後,重心放在後腿上,前腿休息;過一段時間,前後腿交換,一下,或者重心移向前腿。當由坐位、蹲位起立時,要注意動作緩慢。

當由立位改為坐位時,孕婦要先用手在大腿或扶手上支撐一下,再慢慢地坐下。如果是坐椅子時,要深深地坐在椅子上,後背筆直地靠在椅背上。可以先慢慢坐在靠邊部位,然後再向後活動,直至坐穩為止。但不可以坐在椅子的邊上,否則容易滑落,如果是不穩當的椅子還有跌倒的危險。另外,坐有靠背的椅子時,髖關節和膝關節要呈直角,大腿宜與地平線保持平行。當由坐位站起時,要用手先扶在大腿上,再慢慢站起。

由於孕婦腹部前凸,重心不穩又影響視線,很容易摔倒,故在行走時要特別注意。行走時正確的姿勢是抬頭,伸直脖子,下頜抵住胸部,挺直後背,繃緊臀部,好像把肚子抬起來似地保持全身平衡地行走。行走過程中要看清路面,等前一隻腳踩實了之後再邁另一隻腳,以防摔倒。

當從地面拾起東西時,不要直接彎腰,那樣會壓迫腹部,對胎兒不好。正確的姿勢應該是先屈膝,然後落腰下蹲,將東西撿起放在膝上,再起立將東西拾起。放東西也是一樣,先屈膝,然後落腰下蹲,放下東西後,雙手扶腿慢慢起立。

標籤:【坐講】、【姿勢】、【站】、【正確】、【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