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光吃不胖有絕招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媽咪光吃不胖有絕招

2017年12月2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一兩杯紅酒可以軟化血管?

任何帶有酒精的飲品對於准媽媽來說都是應該盡量避免的,尤其是懷孕3個月以前的細胞發育敏感期,酒精對於准媽媽來說更是非常有害。一兩杯紅酒可以軟化血管,對於普通人來說是沒錯,但准媽媽還是免了吧!

飯後甜點是否會得孕期糖尿

少量的飯後甜點可以使一餐飯變得完美而有情調,適量的甜品可以提升情緒,緩和緊張,尤其對於喜歡甜食的准媽媽來說,更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飲食貼士。只要不一次食過多,控制每日糖分的總食入量,孕期糖尿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准媽媽是否可以吃冰淇淋?

不要把它打進黑名單。你完全沒有必要因為懷孕而剝奪了自己吃冰淇淋的權利。一些甜食,包括冰淇淋、酸奶或者是牛奶做成的布丁,都可以成為你飯後的小插曲,它可以提供你每天所需鈣質的1/3。但是切記:不要讓它喧賓奪主呦!

餐前飲料對胎寶寶會有害嗎?

不會的,餐前少喝點飲料,可以促進食慾,尤其對於有孕吐的准媽媽來說,帶點酸味的飲料可以緩解腸胃不適。只要不是一次喝太多飲料、以至腹脹,或者喝過涼的飲料就沒關係。

准媽媽的飲食規則裡有重要的一條:少食多餐。這就意味著你挑選的食物個個都要“精明強幹”。以下幾種食品,既能滿足你挑剔的胃口,又能保證低脂低熱量,只要不過量食用,就不會發胖。

低脂酸奶

酸奶富含鈣和蛋白質,即便是患有乳糖不耐症的准媽媽,對於酸奶也還是易於吸收的。而且有助於胃腸健康。

脫脂牛奶

准媽媽需要從食物中吸取的鈣大約比普通人多1倍。多數食物的含鈣量都很有限,因此孕期喝更多的脫脂牛奶就成了你聰明的選擇。每天應該攝取大約1000毫克的鈣,只要3杯脫脂牛奶(200克)就可以滿足這種需求。

麥片

為了讓自己有一個充滿活力的早晨,趕快把早餐的燒餅、油條換成麥片粥吧!為什麼?因為麥片不僅可以讓你保持一上午都精力充沛,而且還能降低體內膽固醇的水平。不要選擇那些口味香甜、精加工過的麥片,最好是天然的,沒有任何糖類或其他添加成分在裡面。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和喜好在煮好的麥片粥裡加一些果仁、葡萄乾或是蜂蜜。

全麥餅乾

這種小零食有很多用途:早上你可以在床上細細地咀嚼它,能夠非常有效地緩解孕吐反應;上班的路上,在車裡吃上幾塊,可以幫助你打發無聊的時間;辦公室裡當你突然有了想吃東西的慾望,它就在你身邊,方便而且不會引人注意。它是一種貨真價實的迷你食品,並且會忠實地保證你一天的血糖平穩、精力充沛。

柑橘

儘管柑橘類的水果裡90%都是水分,但其中仍然富含維生素C、葉酸和大量的纖維。能幫助你保持體力,防止因缺水造成的疲勞。

香蕉

香蕉可以快速地提供能量,幫你擊退隨時出現的疲勞。而且在你被嘔吐困擾的時候,很容易為你的胃所接受。你可以把它切成片放進麥片粥裡,也可以和牛奶、全麥麵包一起做早餐。

全麥麵包

把你每天吃的精粉白麵包換成全麥麵包,你就可以保證每天20~35克纖維的攝入量。同時,全麥麵包還可以提供豐富的鐵和鋅。

綠葉蔬菜菠菜含有豐富的葉酸和鋅。甘藍是很好的鈣的來源。把沙拉的原料改革一下,加入一些深顏色的萵苣,一定會提高這道菜的營養價值,因為顏色越深的蔬菜往往意味著它的維生素含量越高。你也可以隨時在你的湯裡或是餃子餡裡加入一些新鮮的蔬菜。

瘦肉

鐵在人體血液轉運氧氣和紅細胞合成的過程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孕期你的血液總量會增加,以保證能夠通過血液供給胎兒足夠的營養,因此孕期對於鐵的需要就會成倍地增加。如果體內儲存的鐵不足,你會感到極易疲勞。通過飲食補充足夠的鐵就變得尤為重要。瘦肉中的鐵是供給這一需求的主要來源之一,也是最易於被人體吸收的。

堅果

如果懷孕前你因為堅果脂肪含量高而對它敬而遠之,那麼現在你應該重新認識:脂肪對於胎兒腦部的發育是很重要的。而且堅果可以讓你餓得不那麼快。

專家建議可以用一些不飽和脂肪(在堅果中發現的一類有益於心臟健康的脂肪)取代飽和脂肪(在肉類和黃油中發現的)。但是因為堅果的熱量和脂肪含量比較高,因此每天應將攝入量控制在28克左右。還有一個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你平時有過敏現象,最好避免食用某些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例如花生。

雞蛋

很多准媽媽一看見肉就覺得噁心,那麼雞蛋就成了你在孕期攝取蛋白質的最佳來源。而且雞蛋中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煎個雞蛋再配點兒蔬菜會讓你的早餐既簡單又豐盛。如果你受不了煎雞蛋的味道,那就煮個雞蛋吃吧!

花椰菜

吃這種蔬菜真是好處多多:它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健康美味;富含鈣和葉酸,而且還有大量的纖維和抵抗疾病的抗氧化劑;內含的維生素C,還可以幫助你吸收其他綠色蔬菜中的鐵。

豆製品

對於那些堅持素食的准媽媽,豆製品是一種再好不過的健康食品了。它可以為你提供很多孕期所需的營養,例如蛋白質。

乾果

乾果是一種方便的、美味的零食,可以隨身攜帶,隨時滿足你想吃甜食的慾望。你可以選擇像杏脯、干櫻桃、酸角一類的乾果,但是不要吃香蕉干,因為經過加工的香蕉干,脂肪含量很高。

標籤:【絕招】、【不胖】、【光吃】、【媽咪】、【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