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期間容易留下禍根 6點教你避免 | 養生知識網


 

A-A+

坐月子期間容易留下禍根 6點教你避免

2017年11月1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女人生完孩子或者小產以後就叫做月子。這期間女人的身體特別虛弱。月子是指婦女在生產(包括小產)之後一個月內受到外感或內傷引起的疾患,在月子裡沒有治癒而留下的症。“月子月子治”的說法確有科學之處,但它的真正含義被誤讀了。

26歲的桑女士今年春節期間生下了女兒。由於坐月子時受了涼,患上了“月子病”——經常出虛汗,一到陰雨天關節就隱隱作痛,例假也不太準了。一直想抱孫子的婆婆說,“月子病月子治”,勸張女士再生一個,再坐月子時好好調養,不然沒法根治。正處於事業上升期的張女士不願意再要一個孩子,但每當病痛來襲又非常痛苦……

醫學上的“產褥期”即俗稱的“月子”,是指從分娩後的第一天起計算,至第42天。重視坐月子期間的護理,是有其理論依據的。因為準媽媽在懷孕期身負“重擔”,行動不便;臨產前,心情十分緊張、恐懼和焦慮;臨盆時,經歷整個分娩過程後,身體非常疲勞;分娩以後,無論白天還是夜間都要照料寶寶,已經很疲倦的身體一時間難以恢復。加上產後內分泌功能正處於“動盪”和重新“組合”的時期,機體的免疫功能下降,十分容易得病。如果新媽媽對產後身體的保養不注意,夏天因貪涼吹空調、冬天因起夜照顧寶寶而受風,容易因外感風寒而致病。

但“月子病月子治”並不意味著月子裡得的病只能在月子裡治,過了月子期就沒法治了,或者說只能在下次月子裡才能治好,這些說法是缺乏充足的科學依據的。一些身體虛弱者,經過充分的臥床休息和良好的營養補充,有些病是可以改善的,這就使得有些老年人誤以為“坐月子”能治好某些病。但有許多疾病,例如細菌感染性疾病等,光靠休息和營養是難以治癒的,還得用相應的藥物治療才能病去體愈,光靠月子中的休整是絕對不夠的。“月子病月子治”的真正含義是月子裡得了病,不論是還在月子裡還是出了月子,都要抓緊時間治療,不要拖延。

溫馨提示:不得“月子病”,新媽要做到以下六點

1、室內溫度要適宜(一般18-20℃)。窗戶要常開,以使室內空氣新鮮。但避免直接吹風。產婦的穿衣,被褥等要適當,切勿過厚過薄,以產婦覺得舒適為度。夏天不要捂得太嚴,有的人認為產婦不能見風,在夏天也穿得厚厚的,這樣產婦體內的熱量排泄不出,易導致中暑。

2、注意飲食的調理。產後最初幾天應吃易消化,富含營養而不油膩的食物為宜。如粥、麵湯之類。以後根據產婦的食慾逐漸加飯量。為了母親和孩子的健康,要吃高熱量、高蛋白質、高維生素的食物。如蛋、肉、雞、豆類、牛奶、新鮮蔬菜和水果等。飲食營養要搭配得當,多樣化,葷素菜都吃。不要忌口,並要多喝湯水,以保證乳汁的分泌。

3、活動。正常分娩後24小時內臥床休息,24小時後可起床活動,在第三天或分娩傷口拆線後可做產後保健操,目的是促排尿排便,恢復體力,減少靜脈血栓,產褥6周內應避免重體力勞動,以防子宮脫垂。

4、產後應注意清潔衛生。保持外陰清潔,每天用溫開水或千分之一高錳酸鉀溶液清洗外陰,如果會陰有水腫或感腫脹疼痛時,可用50%硫酸鎂或75%酒精紗布外敷。大小便後要避免污染傷口。若傷口感染化膿時,要及時找醫生診治。產後代謝旺盛,多汗是正常現象,衣服要及時更換。如果是夏天等到產婦身體能支持,就可以洗淋浴,但絕對不能洗盆浴,以防污水流入陰道引起感染。天氣冷時,則每隔2-3天擦擦身就可以了。

5、乳房護理。產婦分娩後的第二天,母親就可以讓嬰兒吮吸乳頭以促進乳汁的分泌。一般情況下,初產婦產後3天,經產婦產後2天開始分泌乳汁。最初僅分泌少量黃色稀薄的乳汁,稱為初乳。以後乳房發脹,乳量開始增多,乳汁為乳白色。產婦每天要用肥皂和溫水擦洗乳房及乳頭,餵奶前要洗手,要養成定時餵乳的習慣,每3-4小時1次,每次哺乳不超過20分鐘。要兩側乳房交替哺喂。

6、產後6-8周左右,應帶著嬰兒一起到附近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檢查產婦的子宮收縮情況和子宮位置,以及全身器官和組織的恢復情況。同時要檢查嬰兒的發育和餵養情況,以便發現異常及時治療。

標籤:【6點】、【教你】【避免】、【禍根】、【留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