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車司機如何保養身體 | 養生知識網


 

A-A+

出租車司機如何保養身體

2018年09月13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養生之道網出租車司機如何保養身體司機長期開車,飲食不定時無定量,長時間屈膝而坐,全身血液循環緩慢,嚴重影響肝臟等器官。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出租車司機如何保養身體,看看吧。

出租車司機如何保養身體:飲食方面

1、駕駛員長期處在噪聲和振動的發動機旁,容易造成神經、內分泌和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引起神經衰弱症和心血管疾病,應經常補充蛋白質,如蛋類、豆類、魚類,以及新鮮蔬菜和水果等。

2、駕駛員行車要有好的眼力,應多吃含豐富維生素a原的胡蘿蔔、番茄、橘子等。

3、平時要多吃蝦、魚、核桃、牛奶、瘦肉、蓮子、芝麻、桂圓、骨頭湯、動物腦等食品,以起到健腦作用並提高神經系統的靈敏性。

4、駕駛員應補充含糖的甜食,以維持血糖濃度,確保安全行車。

5、司機常因為忙著趕路程、運貨物,而忽略正常的進食時間,使就餐無一定規律,經常是饑一餐、飽一頓。加之運輸途中,沒有條件選擇進食,只能有什麼吃什麼,故進餐不適,從而引起食慾下降,消化不良。日常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時進餐,避免造成消化不良,從而引發腸胃疾病

6、飯後應有一定的休息時間,以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

7、汽車司機屬於中等體力勞動者,應盡量多吃一些高能量、易消化的食品和一些含維生素豐富的副食品。主食以饅頭和豆類食品為主,可適量吃點米飯。

8、司機的飯菜應細軟可口,容易消化。

9、司機外出執行任務,可適量飲用一些果汁、牛奶、酸奶及其他飲料,這要比飲用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更利於消化吸收

10、汽車司機切忌酗酒和酒後開車。

11、為了減少上路後上廁所的麻煩,部分司機開車前盡量不喝水,有時為趕時間情願憋尿也不找地方解決。專家強調,充足的水分攝入是人體必須的,它的其中一個功用是維持泌尿系統的循環正常。司機為怕上廁所而少喝水,時間長了泌尿系統結石增多。同時,憋尿的過程中,膀胱負荷加重,也會分散注意力。

12、空腹開車的壞處是,飢餓狀態下人體內血糖降低,到一定程度就會頭暈眼花、疲勞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直接影響到反應能力,成為交通意外的隱患。所以,司機不可以餓著肚子開車,必要時在車內準備蘇打餅乾一類的食品,餓了就適時補充。

出租車司機如何保養身體:日常習慣

1、開車時間過長易導致過度疲勞、精神緊張,從而可能會引發神經調節失衡,誘發高血壓、神經性頭痛疾病,所以,開車時間不宜超過五個小時。

2、赤手開車容易引起肌肉痙攣。開車不戴手套,汽車的震動會通過方向盤的震動傳遞給人體,長此下去極易導致肌肉痙攣、萎縮,甚至使骨關節發生改變,出現局部性骨質增生或變形性關節炎。

3、不要把劣質內飾品等污染源引進車內。即使要進行車內裝飾,也應特別注意不要使用阻燃劑、粘合劑和防腐劑等。

4、坐姿要正確。雙眼平視,雙手握在方向盤的10點10分處,上臂與方向盤呈90度角。身體稍前傾,讓膝蓋略高於大腿,腰部觸及座位。

5、長期久坐,頸部、腰部及四肢關節長時間處於同一姿勢,會減緩血液循環的暢通,易導致頸椎腰肌勞損、肩周炎、痔瘡等疾,所以,司機要加強運動健身。

6、不要經常超速行駛。車輛行駛速度越快,精神就越緊張,大腦皮層高度興奮,腎上腺素類物質分泌增多,促使心跳加快。長時間高速行車,可影響心血管功能,還容易誘髮冠心

7、新車駕駛時,一定要保持良好的通風。安裝在新車內的塑料材質的配件、地毯、車頂氈、沙發等都含可釋放甲醛等有害氣體,不經過釋放期,人吸入過多就會引起中毒。

8、駕車行駛時放鬆心情,保持良好的駕駛環境和心態,避免疲勞駕駛。

9、開車時,司機必須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以保證行駛安全。

10、許多司機有吸煙嗜好,尤其是喜歡飯後吸煙,認為這樣可以鎮靜提神。殊不知,長期大量吸煙,可以引起血管病變,影響胃腸功能。而且吸煙能影響視力,造成視功能減退,這對司機無疑是致命的危害。

出租車司機如何保養身體,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出租車】、【司機】、【如何】、【保養】【身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