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 別讓寶寶因「無聊」而吃手 | 養生知識網

 

A-A+

家長注意 別讓寶寶因「無聊」而吃手

2021年05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幾乎每個寶寶小時候都喜歡吃手,家長都不理解為什麼寶寶要吃手呢?其實吃手是寶寶成長過程一種心理需求,是寶寶一種健康的自我安慰的方法,做父母不必擔憂,也不必打擾。

我的孫子小虎從2—3個月開始,最喜歡做的一個動作,就是吃手。一開始,他吸吮整個手,後來靈巧地吸吮每個手指頭。你看他吃手時滿足陶醉的樣子,好像是在自我安慰。如果你把他的手拿出來,他會很不高興。趁你不留神,他馬上又會把手指伸進嘴裡,盡情地吸吮起來。後來開始吸吮腳趾頭,吃得津津有味。

每當他吃手的時候,我們從來不打攪他,而是幫他把手洗乾淨讓他吃。我和他的媽媽會在一旁說:“真香!”

有的媽媽覺得,嬰兒吃手很髒,吃了會拉肚子,還會養成壞習慣,會讓牙齒不整齊,該立刻制止。其實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對嬰兒的發育是有害的,因為這樣做,違背了寶寶的成長規律。

“該吃手就吃手!”這是我對年輕父母的忠告。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吃手”是嬰兒期獲得滿足的最佳、最主要的途徑。著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把嬰兒出生後第一年稱為“口腔期”,是人格發展的第一個基礎階段。醫學專家認為:2~3個月寶寶正處於口唇快感期,如果吸吮的需要得不到滿足,就會影響他的身心發展,長大以後,很容易出現咬指甲、吸煙等不良習慣,甚至容易產生脾氣暴躁、心理焦慮、對人產生信任危機等不良現象,有的還會產生早戀傾向。

仔細觀察小虎,我發現,吃手會鎮靜他的情緒。當小虎煩躁不安時,只要他把自己的手指放入嘴中,立刻會安靜下來,專心地吸吮手指了,他好像獲得一種安全感,找到一種不依賴母親安慰自己的好方法。看得出,吃手是寶寶成長過程一種心理需求,是寶寶一種健康的自我安慰的方法,做父母不必擔憂,也不必打擾。

再說了,嬰兒長乳牙時,手指還是很安全的“磨牙棒”呢!

那麼,孩子吃手到底應該吃到幾歲呀?

你也沒必要多慮,1歲之後,孩子吮吸的慾望會逐漸消失。許多嬰兒只是偶爾吮吸手指。在3歲前大多數孩子會自然而然地放棄這種習慣。但是如果孩子還要反覆地吸吮手指,父母就需要告訴孩子,你已經長大了,不應該再吃手了。

在這個過程中,父母對孩子施加壓力,往往會適得其反。因為嬰兒身心發育程度是不一樣的,父母不應該強迫他們做他們做不到的事。對於吃手的孩子,不能採取強硬措施。

所以,父母不必把孩子吃手這個問題看得太重。大人長時間孩子吃手指的行為神經過敏,會使你的家庭氣氛變得緊張。簡單粗暴的方法和單純的施加壓力,一定會給孩子造成恐懼,這種後果往往比吮吸手指造成幾顆乳牙易位更嚴重。

如果你的孩子到了三四歲還吃手,你倒要注意了,這說明,你的孩子有焦慮、緊張的情緒,他倒回到嬰兒時期,用吃手來滿足口腔的慾望,減少內心的憂慮。

怎麼辦呢?這裡給你介紹幾種方法:

一是去醫院檢查。有的孩子吃手的潛在原因是體內缺少微量元素,像鋅、鐵等,去醫院查查微量元素很有必要。

二是看心理醫生。有的孩子心理不夠健康,表現為壓抑、焦慮、強制、逆反等,請心理醫生幫助調適解壓大有必要;

三是當他吃手時提醒他。比如對他說:“大孩子都不吃手,你都是男子漢了,怎麼還做小孩子的遊戲?”

四是及時鼓勵他。當他把手放下,你一定鼓勵他:你真棒!你是男子漢了!你是大孩子了!

五是培養他多種興趣。如畫畫、寫字、下棋、玩球,玩過家家、做遊戲,轉移他的注意力。

六是忽視他吃手的行為。注意:越描越黑!如果你整天在衝他喊:“別吃手了,你都這麼大了,怎麼還吃呀!煩死了!”孩子會認為,你要從他嘴裡搶他最愛吃的東西,更強化了他保護意識,於是會拚命地吃起來,拽都拽不出來。

七是給他做牙齒按摩。用食指朝孩子吃手時手指的反方向,做緩慢的按壓動作,前提是,你的手要洗乾淨!

最重要的,父母多陪陪孩子,別讓他因為無聊而一個人獨自“吃手”。

標籤:【無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