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小兒腹瀉?如何保健?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小兒腹瀉?如何保健?

2021年05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什麼是小兒腹瀉?】

小兒腹瀉是一組由多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數增多和大便性狀改變為特點的兒科常見。好發於6個月--2歲嬰幼兒,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以夏秋季最多。可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兩種。
小兒非感染性腹瀉主要是由於餵養不當,如進食過多、過少、過熱、過涼,突然改變食物品種等引起,也可由於食物過敏、氣候變化、腸道內雙糖酶缺乏引起。感染性腹瀉可由病毒(以輪狀病毒為最多)、細菌、真菌、寄生蟲感染腸道後引起。

【症狀】

起病可緩可急,輕症僅有胃腸道症狀,食慾不振,偶有嘔吐,大便次數增多及性狀改變;重者大便次數要達一天十餘次,甚至幾十次,大便可呈水樣、糊狀、粘液狀,有的可解膿血便,同時可出現較明顯的脫水和電解質紊亂和全身中毒症狀(如高熱、煩躁、精神萎糜等)。

【如何保健?】

☆合理餵養,提倡母乳餵養,及時添加輔食,避免夏季斷奶,奶具、食具定期消毒,氣候變化時避免過熱或受涼,尤其注意腹部保暖,居室要通風。
小兒腹瀉時應及時送往醫院就診,以明確病因,對輕度腹瀉的患兒,要調理好飲食,給易消化的食物,以減輕胃腸的負擔。同時給予稀飯、米、菜湯、桔子汁等合適的飲料以預防脫水。
☆重症腹瀉兒要及時補液,糾正電解質紊亂並給予適當的抗感染冶療。
☆腹瀉兒由於排便次數增多,肛門周圍的皮膚及粘膜容易發紅或糜爛,所以家長在護理時要特別注意肛門部位,每次便後應用細軟的草紙輕擦,並用水洗後擦乾塗上油脂類藥膏以防止紅臀。

標籤:【保健】、【如何】、【腹瀉】【小兒】【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