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腹瀉該不該禁食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腹瀉該不該禁食

2021年04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每到夏季和秋冬季,腹瀉小兒就會多起來,且以2歲內的嬰幼兒多見。孩子腹瀉的原因以感染最常見,另外小兒胃腸功能不完善,對母乳或某些食物過敏也會引起腹瀉。有些家長一看見孩子腹瀉就認為"多吃多拉,不吃不拉",便自作聰明地對孩子禁食。殊不知,腹瀉期間禁食,無異於火上澆油加重體內脫水程度。

小兒腹瀉大多起很急,頻繁腹瀉會使體內的水分和營養素迅速丟失,造成急性脫水。而水是維繫生命的重要物質,年齡愈小,水分所佔的體重比例愈大。患兒丟失相當於體重5%的水分,即可出現脫水症狀(精神萎靡、口渴,煩躁、無力、尿量減少、皮膚彈性差等);超過15%就會出現抽搐、昏迷,危及生命。由此可見,家長此時應該繼續讓孩子進食,特別要注意攝入液體。只有早期預防並及時糾正脫水,才能使患兒盡早恢復健康。

在醫療條件好的地區,採用靜脈輸液治療脫水,那當然更好。如果是在偏遠的山區或輸液不方便時,則可採用一種口服補液療法,簡單易行,經濟實用,有效率達96%以上。具體如下:

在500毫升開水(或米湯)中,加入20克白糖(兩平匙)和1.75克食鹽(半啤酒瓶蓋),做成口服補液。由於腹瀉的孩子對液體的需求量比平時增加,所以在一開始時就要鼓勵孩子多飲。小於2歲的孩子每次腹瀉後可補充口服補液50-100毫升,每天的攝入量不少於500毫升;大於2歲者,盡量多飲,每天1000毫升甚至更多,以預防脫水。若是孩子已經出現上述脫水症狀,前4小時補充的液體量(毫升)為小兒體重(千克)x75,以後則按照預防脫水的方法補充。若服用口服補液後症狀沒有好轉,出現精神萎靡、發燒、頻繁嘔吐、水樣大便,甚至便中帶有膿血,應立即去醫院就診,但在途中仍應不斷補充口服液體。

在進行口服補液治療時,還可以用一些保護腸道黏膜的藥物。如果症狀嚴重的話,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家長切不可動輒就用抗生素。因為濫用抗生素會導致腸道菌群的失衡,並進一步加重腹瀉。

孩子在腹瀉期間必須進食。嬰兒應照常吃奶.大孩子可吃些易於消化、富含營養的食物,如魚末、肉末、蔬菜、水果等。在腹瀉停止後的半個月內,還應每天給孩子加一餐,以彌補腹瀉期間損失的營養。

標籤:【禁食】【不該】【該】【腹瀉】【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