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任性寶寶的4種類型 | 養生知識網


 

A-A+

解讀任性寶寶的4種類型

2021年03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他經常發火、反抗、大哭大鬧……這些現象只是暫時的問題,還是他天生就是“小暴君”?下面這個測試,可以幫助你重新認識孩子的“任性”,更好地理解他。

孩子在什麼情況下容易任性、發脾氣?孩子任性、發脾氣時你處於什麼狀態?孩子發完脾氣時一般會怎樣?試著在孩子任性、發脾氣時選出恰當的情形,然後根據你所選擇的情形就能對應找出孩子任性的類型了。

問題一:才剛開始吃飯,寶寶就一拳把盤子打翻在地上……

●你不讓他自己用勺子吃飯,因為他吃得哪裡都是。

*你本來就煩透了,這件事讓你的心情更加糟糕。

▲他揉著眼睛,困了。

◆他用挑戰的目光看著你,等待你的反應。

問題二:你剛剛讓寶寶睡下,他就憤怒地爬起來,抓住床欄,開始大哭大鬧起來。

●他想自己跨過床欄到床上去,你沒有同意。

▲事實上,你不確定他是不是困了。

*你有點著急,因為想有點安靜的時間看看電視。

◆他聲音越來越大,但是干打雷不下雨。

問題三:洗澡時間總是不能安寧,你的孩子又開始哭鬧起來。

▲當你叫他洗澡的時候,他正在玩玩具。

●每次都是這樣,他把洗浴液全都倒出來,讓你很惱火。

*今天晚上你同丈夫吵了架,氣氛緊張。

◆雖然知道不可以這樣做,他還是把水弄了一地。

問題四:在超市裡,他任性地大哭大鬧。

●他想要的小推車沒有了,失望。

◆他藏在貨架後面讓你著急,想讓你們吵起來。

*一會兒還要給他做飯、洗澡,你得抓緊時間加快步伐,他哭著在你身後跟著你。

▲這個時候,一般是他洗澡的時間。

問題五:上幼兒園前,給他穿衣服簡直是一場戰鬥。

●他花了一刻鐘也沒有繫上鞋帶,你替他繫上了,他大怒。

*今天早上你同老闆有個非常重要的會議,時間緊張。

▲他本來還應該再睡半個小時。

◆你想讓他穿黃色的外套,而他非要穿藍色的毛衣。

問題六:你到幼兒園接他,他衝你發火。

▲今天他在幼兒園吃晚飯,晚飯吃的時間很長,他很疲勞。

*你要加班,把他留在了幼兒園。他生氣了。

◆你說了他,因為過馬路的時候,他鬆開了你的手。

●他想自己打開點心盒,你沒有給他留出時間讓他做。

大部分是● 獨立型

性格特點:他確信什麼都能做好,很難接受依賴於你。他是個積極敢闖、性格開朗的孩子。這很好,但是會讓你很累,因為他獨立的慾望很強,很難輕易屈服。

如何對待?和他對峙不是解決的辦法:他需要別人幫助他滿足“自己做事”的願望。盡可能給他一點兒力所能及的小責任,如讓他自己穿睡衣,洗澡時自己抹浴液等。

大部分是* 敏感型

性格特點:他善於傾聽別人,能夠感受到別人的情緒,總能敏銳地感覺到細微的問題。但是這也有不好的一面:因為他對一切都很敏感,會顯得有些脆弱。

如何對待?既然他對你的狀態非常敏感,最好不讓他感到過度的擔心。工作壓力大?試著盡量鎮定情緒,減減壓,再接近孩子。很容易發火?至少試圖壓低自己的嗓門:敏感的孩子很討厭高分貝,他比別人更需要安靜、溫柔和耐心!在你無法避免同他發生衝突的時候,耐心向他解釋怎麼回事

大部分是▲穩定型

性格特點:你給孩子安排的生活節奏並不總適合他,他感覺到自己的需求不被理解,於是用叫喊、哭來反抗,他只有在讓他放心的生活常規裡才能找到平衡。可能是他很容易疲勞,需要更多的休息和睡眠。

如何對待?你要密切觀察他,瞭解他的需要,據此安排他的作息。但是也不必因此讓他固定在不可變動的習慣中,形成心理定勢。時不時在他生活中帶點例外,溫和地打亂既有規律。

大部分是◆控制型

性格特點:毫無疑問,你的孩子希望能夠控制你。他不習慣服從,總是和大人叫板、找茬。這種領導者的氣質可能對他將來的生活有用,當然,前提是他的行為不能過度。

如何對待?第一階段:你要確定你已經非常清楚地宣佈了禁令,你的孩子已經明白。第二階段:毫不妥協地堅持。如果他過馬路沒有把手給你,他將失去當天看他最喜歡動畫片的權利。當然,與此同時,你要鼓勵他的“正面行為”:如果他連續三天做到沒有亂發脾氣,就應該得到獎勵。

標籤:【類型】【4種】【寶寶】、【任性】、【解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