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奶嘴如何消毒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兒奶嘴如何消毒

2021年03月0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嬰兒奶嘴如何消毒呢?大多數父母給嬰兒用的奶嘴消毒,都是直接放在沸水裡煮,但是這樣並不能起到消毒的作用。嬰兒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很容易受到菌的感染。而奶嘴,往往是嬰兒病從口入罪魁禍首,每天對嬰兒奶嘴進行消毒已是人所共知的常識,但最好的消毒方式是哪種,就並不是人人都知道的了。

◆常見嬰兒奶嘴材質

市面上常見的嬰兒奶嘴材質分為硅膠和橡膠兩種。硅膠奶嘴是近幾年來才出現的新產品,一般為半透明或無色透明,無異味,可耐120℃蒸煮,但由於強度不高,使用壽命較短,一般三四周就要更換;而橡膠嬰兒奶嘴使用較為廣泛,一般為淺黃色,比較近似於母親乳頭,但一般有一股難以消除的橡膠味,在100℃高溫時易變形。

◆嬰兒奶嘴如何消毒

在消毒嬰兒奶嘴前,必須先用溫水將奶嘴沖洗乾淨。這個步驟非常重要,否則奶嘴上的食物殘渣,唾液等都可能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採用沸水消毒奶嘴,也是一種有效殺死菌的方法,但消毒時間不好控制,一般建議在水沸騰後,煮兩三分鐘即可。

如果煮的時間過長,會使奶嘴表面黏性增加,出現細孔,不僅加快了奶嘴的老化,而且在細孔中也易殘留菌。如果煮的時間太短,雖然可以防止奶嘴出現細孔,但卻不能徹底殺死病菌。注意,沸水消毒,無須添加任何消毒液,哪怕“純天然”的消毒液也會對嬰兒健康造成隱患。

◆嬰兒奶嘴蒸汽消毒法

使用蒸汽消毒法,是目前消毒嬰兒奶嘴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之一。95℃-97℃的水蒸氣蒸上12-15分鐘即可有效殺死大部分致病細菌,同時,蒸汽消毒不會破壞奶嘴材質,可令奶嘴更持久耐用。做好硬顎奶嘴的消毒工作,更不要忽略了嬰兒營養的供給。

◆嬰兒的營養供給量

新生兒出生後的2~4周內生長速度最快,中等生長速度為:每日增長體重在30克以上。新生兒補充營養的主要方式為:母乳餵養、人工餵養和混合餵養。新生兒期較其它各期相對營養素需要為高,為保證新生兒營養素的供給,避免或減少新生兒生理性體重減輕,應注意新生兒的營養供給量。

1、碳水化物:母乳餵養時,碳水化物的攝入應占熱能的50%。3公斤的嬰兒每日應攝入碳水化物45克。

2、脂肪:新生兒需要各種脂肪酸和脂類,其中必需脂肪酸的攝入應占總熱能的1~3%,即新生兒每日攝入的脂肪應為15~18克。

3、熱能:估計新生兒每日每公斤體重需熱能(120~100)千卡/公斤,如小兒出生時體重為3公斤,每日約需熱能360~300千卡(表5)。

4、其它各種營養素:每日需攝入鈣400~600毫克、鐵10毫克、維生素A200微克視黃醇當量、維生素D10微克,水按每日每公斤體重80~150毫升,母乳餵養的新生兒也應補充水份。

5、蛋白質:新生兒時期處於正氮平衡狀態,不僅要求相當高的量,而且需要優質的蛋白質。母乳為新生兒提供了高生物價的蛋白質,如果按母乳餵養時,每日每公斤體重需要蛋白質2克,而以牛乳為蛋白質的來源時則需3??5克,而以大豆及穀類為蛋白質的來源時則需4克。如初生小兒為3公斤,每日需蛋白質6~24克。

 

 

標籤:【奶嘴多久換一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