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穿得太「清涼」易中暑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穿得太「清涼」易中暑

2020年12月1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悶熱的三伏天一天天臨近,小區隨處可見光著膀子、僅穿一件肚兜的孩子在搖搖學步。不少父母、老人都認為,小寶寶把小胳膊小腿全露出來的“清涼”打扮,既能幫助散熱又遮住了胸腹等重點部位,不至於讓孩子著涼,但其實未必。專家指出:如果氣溫超過35℃,皮膚裸露在外不僅不涼爽反而會吸熱,容易導致孩子中暑,夏天小兒因衣著太過單薄而著涼已成為兒科常見現象。

此外,暑假將至,因小兒衣著“清涼”更容易燙傷燒傷、跑跳摔傷。專家提前給父母們打預防針:幼兒“身嬌肉貴”,還望細心看護,萬一發生意外,也要鎮靜處理,不可用“土方子”亂來。

1夏日防中暑

室內室外溫差大 感冒發生率陡增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兒科李棟方博士介紹,夏天著涼多是因為室內外溫差太大,孩子滿頭大汗從屋外跑入空調房猛吹,毛細血管經歷“冰火兩重天”,輕易就會患上感冒。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超市、地鐵、公共汽車以及兒童遊樂場所等室內環境幾乎都有空調,孩子穿得過少,又喜歡在室內室外亂竄,一旦從高溫環境進入空調環境,溫度大幅度下降後,其毛孔突然收縮但仍難適應驟熱驟冷,如果沒有及時添加衣物,免疫力低下的孩子由於不能適應溫度急劇改變,三五分鐘就可能患上感冒,導致咽痛、咳嗽、流鼻涕以及發燒等症狀。”李棟方介紹說。

其實,夏季感冒在最近已現端倪。由於近期廣州的溫度上升明顯,不少家庭已開始晝夜使用空調,隨之而來的是醫院兒科門診發熱患兒明顯增加,且發熱的原因多以毒感染為主。

專家建議,家長在夏天給孩子選衣服時,最好選散熱吸汗比較好的棉布衣褲,而且長短應適中,應該可以遮掩部分四肢,不要一味追求最短最小。

“同時,室內開空調時溫度不宜過低,最好控制在26℃~28℃。吃飯、睡覺時風向不能朝著孩子。進入有空調的場所,可以給孩子加一件稍長稍厚的衣物,尤其是當發現孩子手腳冰冷的時候。在空調房內要監督孩子及時補充水分,而且家有小孩不應長時間開空調,應時不時關閉空調、開窗透氣。”李棟方博士表示。

夏日皮膚裸露反易中暑

夏天裡家長喜歡給孩子穿得很“清涼”,其實這樣容易感冒。“夏天給孩子穿得過少,導致著涼、中暑,這是每年夏季的兒科門診常見現象。”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兒科梁立陽教授介紹說。

人的正常體溫為36℃~37℃, 當環境溫度低於皮膚溫度時,可借輻射、傳導、對流和不顯性蒸發散熱;而當環境溫度高於皮膚溫度時,皮膚就遭殃了,此時不能散熱反而會吸熱。

專家進一步解釋,在氣溫18~28℃的環境裡,人體體溫的70%靠皮膚輻射、對流和傳導散熱;氣溫達到35℃時,主要靠皮膚蒸發散熱;當氣溫繼續升高時,皮膚不但不能通過輻射散熱,還會從外界環境中吸收熱量。而廣州的酷暑,室外溫度輕易就可超過35℃。

“廣州已進入炎熱季節,如果戶外正好是大中午或下午兩三點,此時給孩子穿得太少,孩子的皮膚就容易從外界吸收熱量,非但不會感到涼快,體表溫度的上升反而會使得他們覺得更熱,而且長時間處在高溫環境容易導致大量出汗,出現中暑。”專家如此說。

2夏日防外傷

穿得少又上下躥

幼兒燙傷事件多

另外,夏季裡孩子穿得清涼,少了衣服的防護,也容易發生外傷。

“一到夏天,兒科、燒傷科就患兒爆棚。不是熱水瓶爆破或被打翻,就是衝開水時不小心撞上了,要不就是在廚房裡玩耍被沸水所燙,或者在洗澡時誤入還沒倒涼水的熱水盆,還可能被正在高壓鍋燒煮的米粥或綠豆粥蒸傷燙傷……”專家舉例說,小兒燙傷的偶然因素多種多樣,而這又與夏天孩子穿得少、活動範圍大、父母疏於看護等“必然原因”密不可分。

李棟方博士介紹,臨床觀察發現,夏天最容易受傷的部位首當其衝就是活動頻繁的膝關節,且由於愛玩天性使然,兒童受傷後難以做到完全“制動”,常常使得康復戰線也不斷被拉長;此外夏天短衣短褲皮膚沒有遮掩,所以孩子們燒傷燙傷的程度往往也較嚴重。

專家介紹,暑假即將到來,對幼兒絕不能將其鎖在家中放任自流,應該送臨時托管中心或保證有長輩看護。

萬一發生孩子燙傷,首先不要驚慌,也不要急於幫孩子脫掉貼身單薄衣物如汗衫、絲襪等,否則容易連皮膚一起撕下,應選擇立即用冷水沖洗。等冷卻後才可小心地將貼身衣服脫去,以免撕破燙傷後形成的水泡。冷水沖洗的時間應達到半小時,以停止沖洗時不感到疼痛為標準。沖洗用自來水即可,切忌用冰水,以免凍傷。

很多父母喜歡在孩子燙傷後塗抹紫藥水或紅汞,其實作用不大反而誤事,會影響觀察傷後創面的變化。

標籤:【易中暑】【清涼】【太】、【穿得】、【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