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寶寶冬季長凍瘡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預防寶寶冬季長凍瘡

2020年12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凍瘡常發生於寒冷的冬季,尤其許多孩子不畏寒冷,喜歡 在戶外玩耍,如果不注意防寒保護措施,孩子容易發生凍瘡。當身體較長時間處於低溫和潮濕刺激時,就會使體表的血管發生痙攣,血液流量因此減少,造成組織缺血缺氧,細胞受到損傷,尤其是肢體遠端血液循環較差的部位,如腳趾、手指等。

寶寶的體表面積與公斤體重之比相對成年人來講較大,這決定了寶寶皮膚散熱快、耗熱多。同時,寶寶皮膚的血管系統相當發達,特別是顏面、雙手部位的血管異常豐富,血管網貼近表皮,皮膚對外界環境的溫度變化比較敏感。

當溫度低於10℃時,皮下小動脈遇冷收縮,靜脈血液回流不暢,血管中的液體滲入到組織間隙形成局部水腫,導致寶寶凍瘡的發生。此外,寶寶皮膚組織的含水量較成人高,這也是寶寶容易發生凍瘡的一個原因。

凍瘡的發生不僅僅只由受寒的時間長及潮濕所致,如果體質弱,患有貧血、內分泌障礙、慢性感染性疾病等疾患,身體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均可使身體的耐寒能力差,很容易在寒冷時發生凍傷。

被凍傷的部位一開始充血發紅,形成暗紅色的瘢,並伴有腫脹、疼痛、發癢,尤其是一遇到熱時,又癢又脹十分不舒服;如果未能及時控制變,暗紅色的瘢逐漸變暗紫色,腫脹更為明顯,嚴重者出現水皰。水皰可能會破潰,形成潰瘍面,這時,疼痛加重。通常,凍瘡會癒合得很慢,一直等到天氣暖和時才能好轉。

凍瘡的防護與治療

冬天,由於戶外天氣寒冷,兒童大多停留在室內,因此活動量減少,導致四肢的血液循環不暢,熱量減少,很容易發生手腳凍瘡。因此,在冬天到來之即,應提前做好預防工作。

.在嚴寒的天氣門窗要關閉,加上棉門簾,造成一個防凍的環境;

.防護當寶寶要去戶外時,一定要注意給寶寶保暖是否得當,如衣服是否防寒,特別是經常暴露的部位,可適當的塗抹護膚油以保護皮膚。給孩子穿上棉鞋、棉衣,戴上手套或圍巾等保暖衣物;

.衣服要寬鬆,最好是蓬鬆的棉服或羽絨服;不要穿太硬太擠的鞋,否則將會影響腳部的血液循環而易發生凍傷;襪子要吸汗並及時更換,以免因潮濕凍傷腳。

.寒冷的時候勿讓寶寶在戶外玩耍時間過長,也不要玩久坐不動的遊戲。經常按摩手、腳、面部、耳朵、年齡越小及體質虛弱寶寶更要加以注意。不要在冷風裡站立不動,要活動手腳;

.盡可能不要讓浸濕的手腳等部位受冷風的正面吹襲;

.衣服弄濕時要及早換上干衣服;

.天氣好時,應多到戶外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多給寶寶進高熱量的食物以增加耐寒力

對於在前一個冬天患過凍瘡的寶寶,可在冬天到來前夕採取以下措施:

.夏季裡,把大蒜搗爛成泥,曬熱後,經常搽患過凍瘡的部位,這就是所謂的“冬夏治”。

.用紫外線照射曾經被凍傷的部位,每隔10天1次,每次半小時。

.用茄子干煎湯浸泡容易發生凍瘡的部位,經過多次浸洗也可達到防止凍瘡發生及復發的作用。

治療寶寶患了凍瘡要及時治療,沒有破潰時在紅腫疼痛處塗抹凍瘡軟膏或VE軟膏,也可請中醫開一些草藥煎洗。

當有水泡和水泡破潰形成潰瘍面時,最好請醫生處理,以免處理不當加重病變而使合併症發生。

特別提醒:保暖也要講科學

標籤:【長】【凍瘡】【冬季】【寶寶】【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