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火罐時間不宜過長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火罐時間不宜過長

2020年12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前幾天碰見樓上的常大爺,見他走路非常緩慢,還用雙手拎著腰上的衣服。原來,常大爺的腰痛犯了,自己拔了兩個火罐,因為時間過長,腰上起了好幾個大泡。像常大爺這樣家裡備著火罐,遇到小自己治療的情況正在日益增多。但火罐怎樣拔才安全,還需要專家指導。

家用可選真空罐

專家指導:拔火罐是傳統的中醫外治方法,可以行氣活血、疏經活絡、消腫止痛、祛除風濕。因為操作簡單、方便易行,成了民間常用的防病治病方法。

目前罐子的種類主要有竹罐、玻璃罐、橡膠罐和真空罐。竹罐因為需要用中藥液來煮,比較複雜,使用較少。玻璃罐臨床用的較多,能及時觀察到皮膚的情況。橡膠罐用在相對不是很平的地方,比如關節部位等。家庭用罐一般選擇真空罐比較合適。

醫院拔火罐一般用鑷子夾一小團棉球,蘸上適量酒精,罐口斜下,點燃棉球,伸入罐的底部繞1—3圈後抽出,並迅速拔上。注意不要讓燃著的棉球碰到罐口,以免燙傷皮膚。

當然家裡用真空罐操作起來更為容易,也不會發生燙傷,只是祛風散寒作用比不上火罐。

哪些病適合拔罐

拔火罐常用於治療腰背痛、頸肩痛、風濕痛、落枕、感冒、消化不良、失眠和更年期綜合征等。但是在家裡拔火罐只能起到輔助治療作用,病情比較嚴重的最好還是到醫院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時機。下面介紹幾種家庭拔火罐治療常見病的方法。

標籤:【過長】、【不宜】【時間】、【火罐】、【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