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寶貝認知能力6個飛躍 | 養生知識網


 

A-A+

提高寶貝認知能力6個飛躍

2020年08月1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寶貝進入1-2歲這個年齡段時,與外界進行溝通和理解外面世界的能力飛速發展。他那一刻不閒的大腦,正在逐步熟悉一系列的技能——認知、社會交往、運動等。那麼,1-2歲的寶貝在認知能力上究竟出現哪些飛躍呢?

第1個飛躍:寶貝記憶力大大增長

飛躍:日漸增強的記憶力,在這生命的第二年裡為寶貝的各項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包括說話、模仿、假想遊戲等。小傢伙們已經能夠記憶更多的內容,記憶內容也能保存更長的時間。這種記憶力讓寶貝漸漸具備了從眾多事物和現象中抽像出基本概念的能力,而抽像思維能力,使寶貝能夠與外在的世界建立起更加複雜有效的聯繫。

媽咪助“飛”法

對寶貝喜歡的圖書,媽咪可以和寶貝一起反覆朗讀,寶貝喜歡的歌曲,可和寶貝一起多次吟唱,一起回憶生活中發生過的有趣的事情。說話時應先稱呼寶貝的名字,看著寶貝的眼睛,目光交流。這些方法都有利於寶貝記憶力的增長。

第2個飛躍:寶貝開始連詞成句

飛躍:剛滿1歲的時候,寶貝還只能說一兩個詞,到1歲半時,寶貝就能夠說50個詞,並呈級數增長。寶貝開始把詞連成句子,而且理解能力遠遠超出表達能力。

媽咪助“飛”法

為寶貝連續講述自己每天做的事情和活動,這種描述能夠為寶貝呈現出大量的詞彙,讓寶貝獲得豐富的語言資料和日常的對話夥伴。

第3個飛躍:寶貝注意到事物的異同

飛躍:對1歲的寶貝來說,那只“汪汪”叫的小毛狗和那只“喵喵”叫的小花貓看起來幾乎是一樣的。到2歲的時候,寶貝就能夠分辨狗和貓的差異,卡車和公共汽車的差異。

與此同時,寶貝能夠根據物品的用途來給物品配對,比如茶壺和茶壺蓋子是放在一起的,洋娃娃和項鏈是放在一起的。這些都是寶貝認知能力發展的表現,說明寶貝開始為周圍世界中的不同物品分類並根據它們的用途來理解其相互關係。

平時跟寶貝說話時,說清物品的名稱,把物品按類別歸類。媽咪可以幫著寶貝一起根據玩具的形狀、顏色、用途來歸類。寶貝剛開始可能無法自己來完成,但是他會理解你說的話,並學會分辨哪些是相同的,哪些是不同的。媽咪在廚房做飯時,可讓他來幫忙“洗菜”,把木耳和白蘑菇混在水中,然後讓寶貝把它們分放在不同的容器裡。

第4個飛躍:寶貝對數量有所知曉

飛躍:在這個年齡,寶貝能夠區別出少與多,剛開始理解數詞是跟數量相關的詞語。到2歲的時候,寶貝能夠明白1就是指一個物體,2、3等數詞就表示多個物體,不過真正計數還要到寶貝更大一些才會。

媽咪在餐前,可以和寶貝一起擺桌子,一起數出3個碗。給寶貝扣紐扣時,一起數出衣服上的4顆扣子。發餅乾時,一起數出2塊餅乾。可以使用一些簡單的形容數量的詞,比如“許多”、“少”等。

第5個飛躍:寶貝察覺到空間關係

飛躍:如果你給1歲的寶貝2塊積木,他很可能把積木拿起來敲打著玩兒,到2歲的時候,寶貝就能理解物體之間可以構成一些空間關係。寶貝會把兩塊積木搭在一起,同時,能夠根據積木的形狀把它放進圓形、三角形、方形、菱形的空格中。

鼓勵寶貝以各種方式體驗自己的身體在空間中移動,他會明白上面、下面、中間這些表示空間方位的詞的含義。給寶貝提供一些容器和填塞物,寶貝會很高興地往容器中裝填塞物,再把填塞物倒出來,或者準備一些兩三塊的木板拼圖,寶貝也會很開心地炫耀一下自己的空間技能。

6個飛躍:寶貝嶄露出藝術潛能

飛躍:如果你給1歲的小寶貝一盒蠟筆,他會把筆往嘴裡放。2歲寶貝的小手就不再是抓到東西就送到嘴裡,他開始嘗試把手裡的物品拿來敲、扔、拍、舞動等等。如果這時候開始提供畫具,寶貝會拿起筆在紙上塗鴉。寶貝從塗鴉過程中學習到點、線等符號,並發現了這些符號與手部動作的關係。這種早期的塗鴉活動幫助寶貝大肌肉的發展,並且讓寶貝從重複的動作中學會視覺的控制。

媽咪助“飛”法:

媽咪帶寶貝到大自然中感受現實生活中的色彩、線條、平衡、對稱、節奏、韻律等美的要素。媽咪引導寶貝塗鴉,並對寶貝塗鴉始終抱一種讚歎、驚喜、鼓勵的態度,這種積極的態度會鼓舞寶貝用積極的心態去探索這個色彩斑斕的紙筆世界。

標籤:【6個】、【飛躍】、【能力】、【認知】、【寶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