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色素多的零食的益處 | 養生知識網


 

A-A+

少吃色素多的零食的益處

2020年02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養生之道網核心提示:五顏六色並且還有各種口味變幻的糖果,受到孩子們和年輕人的喜愛,然而這些使食物有顏色的檸檬黃會引起過敏反應和敏感兒童的多動症,而反式脂肪酸可干擾脂肪酸代謝,可能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及神經系統健康。

當我們還沒進入超市時,就可以聞到噴鼻而來的爆米花的香味,這時你就會加快腳步去尋找這個香味從哪裡而來?就像我們的孩子喜歡自己的零食一樣,不管大人還是孩子都抵擋不了美食所帶給你的嗅覺、視覺、味覺的衝擊。可是我們在享受這些零食的同時是否關注到所帶來的健康問題呢?

這些五顏六色並且還有各種口味變幻的糖果,不但受到孩子們的喜愛,而且也成了年輕人包中不可少的零食了。所以在我們禁不起美味誘惑的時候,就讓自己去看一下食物的標籤,然後再去決定買不買!

一:食物配料表

如果要看某種食物是否有營養價值,那就要看它的原料和及其比例了,按法規要求,含量最多的原料應該排在第一位,最少的原料排在最後一位,我們看到這個彩虹糖的配料中有白砂糖、葡萄糖漿、食用氫化油。其中主要的原料是白砂糖,其次就是食品添加劑!我們來看分析一下這個配料表中的兩個重要的添加劑吧:

1、酸度調節劑(檸檬酸、檸檬酸鈉):它可以改善食物的口味,還可以起到防腐、延長保質期的作用。

2、著色劑(二化鈦、誘惑紅及其鋁色澱、檸檬黃及其鋁色澱、日落黃及其鋁色澱、亮藍及其鋁色澱、靛藍鋁色澱):我們所看到的糖果上的顏色其實就是人工合成的色素而不是天然的色素(B-胡蘿蔔素、薑黃、莧菜紅等),這些食用色素對成年人的確是安全的,但是對少年兒童來說,他們正處於生長發育期,體內器官功能比較脆弱,神經系統發育尚不健全,對化學物質敏感,若過多過久進食含合成色素的食品,會影響神經系統的衝動傳導,刺激大腦神經而出現躁動,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差、思想叛逆、行為過激等症狀。

英國的營養專家帕特裡克霍爾福德在其著作《營養聖經》,這一已被翻譯成13種文字並在25個國家出版的暢銷書籍中也提到:檸檬黃會引起過敏反應和敏感兒童的多動症。薩利大學的NeilWard博士及其研究小組想知道這是為什麼,他們給兩組兒童分別提供包裝和口味都完全一樣的兩種飲料,但其中一種含有檸檬黃。他們在這些兒童飲用後分別測量了他們體內的礦物質水平。實驗結果表明,喝了含有檸檬黃的飲料的孩子變得多動,而且表現出血液中鋅含量下降,尿液中鋅含量上升的趨勢。其他研究也發現,檸檬黃正在奪走兒童體內的鋅,而鋅缺乏與行為異常和免疫系統問題有密切聯繫。同時會出現挑食、生長發育遲緩、嚴重的會出現侏儒症。

其中我們看到裡面有氫化植物油,反式脂肪酸攝入量過多時可以升高血清低密度脂蛋白,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增加患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的危險。反式脂肪帶來的2倍、3倍,甚至4倍的嚴重危害,會導致心臟發病率升高。還有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可干擾脂肪酸代謝,可能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及神經系統健康。

二、食物成分表

當我們知道了這個食物中所含有的物質後,下來我們要看它的營養成分表:

每100g含有能量424kcal、脂肪7.2g、碳水化合物88.8g、鈉22mg,我們轉換成每一袋所含有的量:每45g含有能量191kcal、脂肪3.2g、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糖,含糖40g、鈉9.9mg,小小一袋,伴著各種水果味我們會不經意在聊天或者看電視的時候就吃完了,這樣也會額外攝入過多的糖了,會增加得齲齒的幾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攝入大量的食糖會影響大腦的健康水平,所以我們的兒童和青少年要特別注意了。

雖然這些添加劑都在國家規定的範圍內使用,但對於兒童來說,“加得越少越好,離得越遠越好”。

標籤:【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