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良好的記憶力靠後天培養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良好的記憶力靠後天培養

2019年04月0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人的記憶力是各不相同的。對同一內容的知識,有的人記得快,有的人記得慢,這是記憶的敏捷性;有的人記得長久,有的人忘得快,這是記憶的持久性;有的人記憶準確無誤,有的人丟三落四,這是記憶的準確性。這些良好的記憶品質不是先天的,而是後天教育的結果。

怎樣培養幼兒的記憶力呢?

首先要瞭解幼兒記憶的特點:幼兒無意識記佔優勢,對一些直觀形象的、感興趣的,特別是那些能激起情感體驗的事物,往往識記得快記得牢;同時,幼兒機械識記較為突出,常常通過簡單重複的方式來記憶,例如對古詩。根據幼兒記憶的特點,培養孩子記憶力可以採用以下方法。

1.通過對實物的記憶提高孩子的記憶力。如讓孩子觀察商店裡的櫥窗,然後背著說出櫥窗裡陳列的商品;觀察蔬菜架上的蔬菜,背著說出架上蔬菜的名字;在桌子上擺放幾種幼兒熟悉的物品,蓋上布後,讓幼兒說出桌上放的是哪些東西……孩子親自看到的東西,又是熟悉的,就會記得快、記得牢。

2.經常訓練孩子觀察圖片上的小動物、物品等,也是提高記憶力的簡單、可行的方法。例如,圖片上有十多種動物,讓孩子背著說出來,可能孩子說得不全,他會把最感興趣的記住了:老虎、獅子、猴子等,但很不全面,這時,可教給孩子記憶的方法:你再看看,圖片上野獸類有幾種?家禽類、家畜類有幾種?這時孩子記憶的個數變成了三大類了,記憶得又快又準確。

3.經常給孩子講個小故事,讓孩子聽完後複述故事。這樣要求,既促使孩子注意力集中,又極大地提高記憶的效果。

4.教孩子學數學,用遊戲的方法讓數字活起來,形象化。如教孩子認識數字,可以編成兒歌:1像鉛筆細又長,2像鴨子浮水上,3像耳朵聽聲音,4像小旗迎風飄,5像秤鉤稱東西,6像豆芽咧嘴笑,7像鐮刀割青草,8像麻花擰一遭,9像勺子能吃飯,0像雞蛋做蛋糕。

5.教會孩子理解記憶。專家們曾做過一個實驗:教一首歌《彎彎》:“什麼彎彎在天邊?什麼彎彎在河沿?什麼彎彎頭上過?什麼彎彎在水面?”“月亮彎彎在天邊,柳樹彎彎在河沿,梳子彎彎頭上過,船兒彎彎在水面。”中一班的孩子不加任何解釋只反覆誦讀,靠機械記憶,16分鐘,只有50%的孩子能成誦。中二班先讓孩子回憶月亮、柳樹、梳子、船在什麼地方,借助已有知識,孩子們自己就把月亮與天邊、柳樹與河沿、梳子與頭髮、船兒與水面聯繫在一起。理解歌詞的內容,記憶就快得多了。中二班用意義識記的方法,12分鐘,86%幼兒都能成誦,大大提高了記憶效果。

孩子的機械記憶雖然比較突出,但家長應重視意義識記的培養,不能只靠死記硬背,如果養成死記硬背的不良記憶方法,孩子入小學,特別是到四、五年級後,記憶的方法不僅影響記憶力的發展,還會影響學習效果。因此,培養孩子的記憶力,一定要注意培養良好的記憶品質,才能促進智力的發展。

標籤:【吃什麼補腦】【安神補腦的食物】【記憶力下降的原因】【提高記憶力的方法】【如何提高記憶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