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愛咬指甲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為什麼愛咬指甲

2019年03月2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我的孩子上小學三年級了,非常有個性的,性格好像有點兩極分化,想把事情做好,但實踐時卻非常馬虎,作業經常草草了事,後果是經常出錯。他興趣特多,注意力太容易分散,老師反映上課不專心,寫作業時還經常幹些別的事,還好忘事,經常丟三落四,為這事我沒少凶他。更嚴重的是,他咬指甲摳手指頭,到現在還是,已經兩三年了,該怎麼糾正啊?”前不久,一位媽媽在互聯網上發了一條求助的消息。

對此,專業人士表示,兒童咬指甲是一個極其普遍的現象。

那麼,為什麼會控制不住地咬指甲?

美國心理學家弗蘭克-卡德勒說,這是因為焦慮。卡德勒自己也有咬指甲的歷史,一直持續到16歲。他給出了兩個核心的原因:第一,繼父太過於暴力,經常沒有徵兆就開始揍卡德勒,這讓他一直很緊張;第二,媽媽情緒變幻莫測,他沒法預料她下一步會說什麼會做什麼,這也讓他焦慮。

對於孩子為什麼會咬指甲,精神分析學派有兩個解釋:

1.口欲期沒有得到滿足

所謂口欲期,即孩子1.5歲前的這一段時期,這時孩子的心理能量集中在口部,吮吸和撕咬既能給他們帶來快樂,也是他們探索世界的方式。可以說,他們一旦對某一物品產生興趣,很容易會用嘴或牙齒去“探索”、去感受它們。

只是,很多大人都認為這太髒了,所以會限制孩子這麼做,如果限制得太過於厲害,那麼孩子反而會執著在這種方式上。

此外,這一時期,孩子最重要的活動是吮吸媽媽的乳房,這既滿足了他們的飲食需要,也滿足了他們的情感需要,因這是這一階段他們與媽媽建立情感聯繫的最重要方式。如果因為種種原因,一個嬰兒親近媽媽乳房的機會太少,他也容易執著吮吸和撕咬。

2.攻擊慾望被壓抑

牙齒和指甲是人類體表最堅硬的部分,而對一個孩子來講,它們則是他最有力的攻擊武器。精神分析學派的心理專家傾向於認為,咬指甲這樣的行為,既意味著一個人將攻擊轉向自身,也可以說,是一個人主動毀掉自己最具攻擊力的武器。

一個孩子為什麼會這麼做?

因為他不允許表達攻擊。

標籤:【指甲】、【愛咬】、【為什麼】【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