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擠奶的小竅門和小貼士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擠奶的小竅門和小貼士

2018年12月2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只有擠壓儲存乳汁的輸乳管竇才能把乳汁擠出,所以拉長乳頭是不會有乳汁流出的。輸乳管竇的位置因人而異,但一般在乳暈附近。哺乳時可以用手擠壓乳暈,乳汁就可以流出。

1.擠奶竅門

只有擠壓儲存乳汁的輸乳管竇才能把乳汁擠出,所以拉長乳頭是不會有乳汁流出的。輸乳管竇的位置因人而異,但一般在乳暈附近。哺乳時可以用手擠壓乳暈,乳汁就可以流出。

找到輸乳管竇的位置後,不要按摩或擠壓乳房,只需要擠壓乳暈即可。擠淨乳房中的乳汁會刺激乳腺分泌乳汁,無論何時都不要把乳汁擠淨。

2.擠奶小貼士

首先,要注意在擠奶時,不要弄痛乳暈和乳頭。用拇指和食指擠壓乳暈,以無疼痛感為宜。即使乳汁很難流出,也不要使勁擠壓。擠奶的關鍵是擠壓的部位和角度,用力過度會弄傷乳暈。

其次,擠壓乳暈的手指要勤換位置。擠壓乳暈的位置有多種,手指可以上下擠壓,也可以左右擠壓,還可以斜著擠壓。只擠壓乳暈的一個部位,那個部位的負擔就會過重,會有受傷的危險。

再次,要盡量避免使用擠奶器。擠奶器的原理就是,通過乳頭給乳房表面施壓,使乳汁流出。這不符合乳房通過擠壓輸乳管竇使乳汁流出的生理構造,容易弄痛乳頭,因此要注意使用擠奶器時間不宜太長。

3. 奶水少怎麼辦

勤喂是一種好辦法。試著抽出24~48小時的時間(如你的奶水實在太少,可抽出更長的時間),什麼事也不要做,專心餵奶和休息,且每次喂都盡可能讓寶寶吃的時間長一些。一個愛困的嬰兒,需要媽媽不時把他輕輕喚醒,鼓勵他吃奶。

保證充足睡眠,睡眠後可使乳汁分泌增加。另外,保持愉快的心情也非常重要。

兩乳換喂。每次餵奶,兩側乳房輪換2~3次,這樣既可引起嬰兒吸奶的興趣,又可同時刺激兩乳奶水分泌,保證嬰兒吃到充足的母乳。一般都是嬰兒在一隻乳房吃10分鐘,換另一隻再吃上2~3分鐘。媽媽一定要在每次餵奶時都輪換著來喂。

只讓寶寶吸媽媽的乳頭。母乳餵養寶寶,一定只讓寶寶吸吮媽媽的乳頭,不要再讓他吸奶瓶或安慰奶嘴,以免他吸慣了奶嘴,反而不要媽媽的乳頭了。如果要給寶寶補充一些其他食物,請試著用湯匙。

通過食物催乳。這是最好的辦法,民間有不少行之有效的催乳食品,如鯽魚湯、豬蹄湯、牛肉丸子湯等。實在沒有效果,才可以考慮藥物催乳。

媽媽飲食要平衡。盡可能吃各種營養成分不同的天然食物。每次餵奶前,可以喝一杯水或果汁。

充分休息與放鬆。充分的休息與放鬆,很快就會使母乳分泌量增多。和寶寶一起睡個午覺,洗個暖水澡,聽聽輕鬆的音樂,做做輕緩的運動等等,這些都有利於奶水的增加。

標籤:【小貼】、【士】、【竅門】【小】、【擠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