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對寶寶進行挫折教育 | 養生知識網


 

A-A+

父母如何對寶寶進行挫折教育

2018年12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遭受一些失敗和挫折,並且依靠自己的能力去戰勝它,就會為寶寶以後克服更大的困難和挫折奠定基礎。對於寶寶來說,這些挫折在成人眼裡看來微乎其微,比如寶寶摔倒了之後讓他自己爬起來,這可能對他來說就是一個磨練的過程,但是如果寶寶摔倒了,我們不去扶他,他將來就可能變得比較冷漠。這種挫折教育不見得就是最好的教育。因此,在有意識地安排一些可能失敗的難題給寶寶時,並不是說在寶寶遇到困難時一定要冷著心腸袖手旁觀,而是要通過適當的方式教給他們一些擺脫困境、解決矛盾,克服困難的方法,讓他們憑著自己的努力去克服它,戰勝它。

如果寶寶能夠通過自己的力量去辦成某件事情,積累某些經驗,寶寶就能夠比較客觀地認識自己的能力,從而產生一種求勝慾望和信心。這樣,在經歷挫折時,寶寶就不會被挫折所嚇倒,當寶寶遇到困難而退縮時要鼓勵寶寶,讓他認識到人的一生會遇到很多挫折,關鍵在於我們如何正確地認識和對待它,只有鼓起勇氣努力向前,才能最終克服困難,戰勝挫折。另外,在孩子做出很大努力取得一定成績時,要及時給予肯定,讓他看到自己的能力,從而更有信心地去面對新的困難。對陷入嚴重挫折情境中的幼兒要及時進行疏導。如幫助孩子分析遭受挫折的主、客觀原因,找出失敗的癥結所在等。在必要時刻幫助孩子一步步地實現目標,讓他體會只有戰勝了困難才能前進一步,而進步、達標的全過程就是不斷戰勝困難的過程。在平時則要善於觀察孩子的活動,把握其發展趨勢,如果孩子在克服困難時幾經嘗試均告失敗,就應及時給予具體幫助。

父母並非讓寶寶經歷的挫折越多越好

挫折無論如何都是一個消極的情緒體驗,過多的挫折,會使寶寶失去自信心,變得十分自卑和軟弱,這就像經常遭老師批評的學生無法樹立學習的自信一樣,是和“挫折教育”的目的背道而馳的。因此,挫折教育並非越多越好,無論其數量和質量,都不應該超過寶寶能夠承受的限度。父母在為寶寶設置挫折情境時必須有一定的難度,能引起寶寶的挫折感,但又不能太難,應是寶寶通過努力可以克服的。同時,寶寶一次面臨的難題也不能太多。適度和適量的挫折能使寶寶學會自我調節心態,正確地選擇外部行為,克服困難,追求下一個目標。過度的挫折會損傷寶寶的自信心和積極性,使寶寶產生嚴重的挫折感、恐懼感,最後對目標失去興趣,對達成目標喪失信心,甚至導致某些心理疾病

小寶寶也可以讓他經受一些挫折

不少父母認為挫折教育是寶寶長大以後的事情,因此他們捨不得寶寶哪怕受一丁點兒的委屈。實際上,挫折教育應該從小做起,這樣,寶寶在長期的潛移默化的教育中就會獲得承受挫折的能力。比如,寶寶做錯了事情,該批評的就得批評,犯打錯了還有適當懲罰,讓他體會到挫折的感覺,學會自我調節;不要一味地以寶寶為中心,不時調整一下父母注意的重心,讓寶寶明白他不是世界的中心,因為一旦環境變化,他就很可能由主角變為配角,甚至根本受不到重視。因此,讓寶寶學習適應各種角色的轉變,調整心態適應環境等等都是他成長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內容。此外,讓寶寶適當地優點飢餓感,讓寶寶承擔某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兒等等,都是變相地為寶寶提供挫折教育的有效方式。

挫折教育不可以封閉進行

為寶寶設置各種挫折情景可以在家裡,但是更多更有效的挫折場景應該在外面,在寶寶與小夥伴玩的過程中產生。與同伴交往可以使寶寶發現與自己不同的觀點,從而更好地認識他人和自己,克服自我中心。這種磨練有助於提高寶寶的耐挫性。在同伴群體中,寶寶往往會不可避免地經歷一些挫折,如觀點不一致,屈從於被領導的地位等,這樣他必然要在不斷地磨練中學會如何與小夥伴友好相處,如何跟小夥伴合作,從而更好地在同伴中保持自己的地位。另一方面,同伴之間的相互交流和指導,也能夠幫助寶寶更好地克服困難、解決問題,從而提高寶寶的抗挫折能力。

標籤:【挫折】、【教育】、【進行】【寶寶】、【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