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開發孩子的右腦 | 養生知識網


 

A-A+

特殊教育開發孩子的右腦

2017年12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調查顯示,95%的人僅用了大腦的一半,即左腦,這主要與人類習慣用右手有關。語言中樞、邏輯分析、數字處理、記憶等都由左腦處理,加之許多學校和家庭不重視右腦的開發,不注重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家長要想打破左右腦開發不平衡的狀態,可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對孩子進行訓練,對孩子的右腦實施一些特殊的教育。

一項權威研究顯示:愛因斯坦、達芬奇、居里夫人這些世紀偉人的共同之處:他們都有著超強發達的右腦。右腦的存儲量是左腦的1萬倍,人腦在6歲以前完成90%的發育。因此6歲以前是開發右腦的黃金時期,千萬別錯過喲!

調查顯示,95%的人僅用了大腦的一半,即左腦,這主要與人類習慣用右手有關。語言中樞、邏輯分析、數字處理、記憶等都由左腦處理,加之許多學校和家庭不重視右腦的開發,不注重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家長要想打破左右腦開發不平衡的狀態,可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對孩子進行訓練,對孩子的右腦實施一些特殊的教育:

學音樂

心理學家發現:音樂可以開發右腦,尤其古典音樂對孩子右腦的開發有很大影響。聽鋼琴曲時讓孩子用左手模仿按琴健的姿勢、聽小提琴曲時讓孩子模仿壓琴弦的樣子。此外,還可以在孩子從事其它活動時,創造一個音樂背景。

培養繪畫感覺能力

右腦具有繪畫感覺能力。讓孩子練習繪畫,能培養其觀察能力。盡情欣賞繪畫作品、自然風景,陶醉其中。帶孩子參觀花展、盆景展,直觀整體地欣賞作品。塗鴉也是一種綜合訓練,包括視覺感受、動手能力、聽覺描述、語言理解等能力,對右腦刺激也是多方面的。

干力所能及的家務

家長先有意把房間弄亂,然後同孩子一起清理房間。開始時孩子可能會做不好,分不清垃圾的種類、不知怎樣用抹布擦桌子等,家長要耐心地指導,教幾遍後孩子就會做好。

體育運動

右腦在運動中對形象的感知及細胞的激發比靜止狀態更快更強。每天跳半小時的迪斯科健身操、打乒乓球、羽毛球等,在打拳或做操時有意識地讓左手多重複幾個動作,以刺激右腦。

童話故事

童話故事是右腦形象思維能力開發的最佳方法。童話富於幻想,聽童話故事,孩子會不由自主地隨著情節的發展想像故事中的人物、場面和情景,這對右腦的圖形思維能力有很好的促進。睡前給孩子講講故事,這時右腦呈現最佳狀態,開發孩子想像力的效果比白天緊張時要好得多。

 

 

標籤:【右腦】、【孩子】、【開發】、【特殊教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