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能預防頭髮變白 | 養生知識網


 

A-A+

吃什麼能預防頭髮變白

2018年03月18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養生之道網對老年人來說,頭髮是年齡最明顯的一個體現,飲食可以減慢衰老速度,讓頭髮緩慢變白。那麼吃什麼能預防頭髮變白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吃什麼能預防頭髮變白,看看吧。

決定頭髮顏色的因素是頭髮中色素顆粒的多少,與髮根乳頭色素細胞的發育生長情況有關。頭髮由黑變白,一般是毛髮的色素細胞功能衰退,當衰退到完全不能產生色素顆粒時,頭髮就完全變白了。

正常人從35歲開始,毛髮色素細胞就開始衰退。但是,如果不好好保護的話,黑髮有可能會提前變成白髮。引起中老年人頭髮變白的原因有很多,但攝取主食和肉蛋白量少導致的營養不良,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吃什麼能預防頭髮變白?

中老年人可常吃紫米、黑豆、赤豆、青豆、紅菱、黑芝麻、核桃等主食,也要多吃烏骨雞、牛羊肉、豬肝、甲魚、深色肉質的魚類、海參等肉食。此外,中老年人還要常吃胡蘿蔔、菠菜、紫蘿蔔頭、紫色包心菜、香菇、黑木耳等。總之,凡是深色的食物都含有色素,對頭髮色澤的保養有益。

1、薺菜

有的人在還沒進入中年就出現數量比較多的白頭髮,這除了遺傳所致外,與頭髮缺乏營養素有重要關係。薺菜中含有豐富蛋白質、胡蘿蔔素、粗纖維、維生素、鐵質、鈣質、磷質等多種營養素,吃後可起到預防頭髮提早變白的功效。

2、黑芝麻

頭髮乾燥、容易被扯斷、分叉、發白等情況,都可以通過食用黑芝麻來改善。黑芝麻中含有大量油酸、葉酸、蛋白質、棕櫚酸、維生素E以及鈣質等眾多護髮所需的營養成分。

3、猴頭菇

猴頭菇是護髮美發中的佼佼者之一,常吃有助促進頭髮生長。猴頭菇的蛋白質含量相當高,同時又能為頭髮保養提供豐富維生素以及礦物質元素。

4、鯉魚

鯉魚是比較容易購買得到的魚類,吃鯉魚能夠讓頭髮變得黑亮黑亮的,預防頭髮枯黃。

頭髮變白了吃什麼調理

1、後腦勺白髮—腎氣不足

後腦勺對應的反射區是膀胱經。膀胱經虛弱的患者常伴有尿頻、遺尿或尿失禁、小便不暢等症狀。因為膀胱的主要功能是貯尿和排尿,所以,這類患者較之常人不易憋尿。而膀胱的排尿功能和腎氣的盛衰有密切關係。

對策:男性宜食用動物腎、狗肉、羊肉、鹿肉、麻雀、黃鱔、泥鰍、蝦、公雞、核桃仁、黑豆等。女性不妨食用干貝、鱸魚、栗子、枸杞、首烏。

2、前額白髮—脾胃失調

前額對應的反射區是脾胃,調理好脾胃對防治前額白髮大有幫助。脾胃不好的人常常腹脹、腹痛、胃酸,口淡不渴、四肢不溫、大便稀溏。還有的人經常伴有口臭、食慾過旺,或四肢浮腫、畏寒喜暖、小便清長或不利,這些都是脾胃虛寒的症狀。

對策:脾胃虛寒的人可每隔三五日煲一鍋姜絲粥。鮮姜3克,粳米60克,煲粥的時候,把鮮姜切絲和粳米一起下鍋煮至稀爛,早晚飯時可趁溫熱喝上1~2小碗,吃的時候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撒些芝麻鹽。

3、兩鬢斑白—肝火旺盛

兩鬢對應的臟腑反射區是肝膽,肝膽火偏盛的人或者脾氣暴躁或者愛生悶氣,常伴有口乾、口苦、舌燥,眼睛酸澀等,這是由肝膽火旺引起,進而致使脾胃受傷。

對策:吃飯以清淡為主,可以多吃一點八寶粥、蓮子粥、蓮子白木耳粥、蓮子心茶、玫瑰花茶、山楂茶。如果口苦、口乾嚴重,可多吃蓮子心和苦瓜。用藥方面可口服龍膽瀉肝丸,舒肝利膽。

吃什麼能預防頭髮變白,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頭髮泛黃】、【長白頭髮是什麼原因】、【頭髮易斷是怎麼回事】、【寶寶頭髮該怎麼護理】、【白頭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