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吹空調21個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吹空調21個注意事項

2019年11月22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養生之道網夏天吹空調注意事項有哪些?近日發生的空調房吃燒烤中毒死事件讓人心有餘悸,看來夏天吹空調也有很多禁忌啊,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了夏天吹空調注意事項,看看吧。

1、經常檢查空調器電器插頭和插座的接觸是否良好,若發現空調器在運行時,電源引出線或插頭髮燙,這可能是因為電器接線太細或插頭、插座接觸不良,應根據情況採取相應解決措施。

2、家用空調散熱片上隱藏著大量細菌,尤其是蠟樣芽孢桿菌的污染檢出率高達100%。長期在這種環境中生活、工作的人,會出現頭痛、噁心、眼花、耳鳴、全身乏力、記憶力衰退、食慾不振以及皮膚過敏等空調綜合症(俗稱空調)。所以要及時清洗。使用兩到三個月就要清洗一次,一年至少要清洗兩到三次。清洗空調時,選准清洗時機,每年入夏前清洗最佳。

3、檢查製冷效果。如果效果不佳,有可能漏氟或者氟利昂等製冷劑已經使用完畢,要找專業人士維修。

4、空調裡面的那層網一定要經常打理,如果上面很髒,吹出來的風裡面也含有這些髒東西,所以要及時清理,避免對人體造成傷害。

5、每天開機的同時先開窗通風一刻鐘,第一次使用的時候應該多通風一些時間,讓空調裡面積存的細菌、黴菌和螨蟲盡量散發。

6、室內開空調的時間不要太長,最好經常開窗換氣,以降低室內有毒氣體的濃度,定期注入新鮮空氣

7、當開空調的時候,我們都會把門窗緊閉,以防冷氣外漏。時間一長,室內的空氣就會因為無法流通而變得比較渾濁,又因為空調會令空氣中濕度降低,長時間處在這樣環境中的人們就很容易會出現嗓子干癢、鼻子呼吸不暢等症狀。所以連續使用空調時,窗戶最好留4~5厘米寬的縫隙,便於空氣流通。

8、嚴禁在房間燒烤,因為在封閉或通風不良的房間內,使用燃燒木炭型的火烤鍋具吃火鍋、烤魚等,容易燃燒不充分,會造成一氧化碳聚集。一氧化碳能與人體血液內的血紅蛋白緊密結合,使之失去運送氧氣的能力,導致中毒事件發生。

9、空調在運轉時,千萬不要對著它噴灑殺蟲劑或揮發性液體,以免漏電釀成事故。

10、夜間使用空調時,可以與風扇、空調扇等配合使用,前半夜氣溫較高使用空調,後半夜溫度下降後使用風扇、空調扇。

11、家裡有兒童或者老人的,更要注意空調的溫度控制,熱一點不要驚,溫度太低,孩子或者老人感冒了就是大問題。特別是老人,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12、一早一晚給室內大換氣,平時小換氣,確保室內外空氣的流通,防止原菌的繁殖。大換氣時,打開窗戶、電扇,讓空氣暢快地對流15分鐘,小換氣則是一天數次,時間可以短些。

13、開空調的話最好在室內放一盆水,如果不放水,空調就會從人體上汲取水分,而人就會覺得身上很乾燥,所以在室內放一盆水,可以保持人身上的水分不流失。

14、長期處在空調的環境下,肌膚缺水問題十分嚴重,想要一整天都保持肌膚的水潤,要經常用補水噴霧,經常喝水。

15、不要整天都待在空調房間裡,每天清晨和黃昏室外涼爽時,到外面逛幾圈,呼吸新鮮空氣,既可以適應室內外的溫度差,又能提高身體的適應能力

16、空調的溫度不要調得太低,通過空調保證室溫維持於24℃~26℃。氣溫較高時,可將溫差調到6℃~7℃左右。氣溫不太高時,可將溫差調至3℃~5℃。空調的風速不宜過強,也不要頻繁開啟空調,導致室內溫度變化過大。

17、晚上即使開空調,也要在夜間氣溫低時及時調整空調溫度,並用毛巾被等蓋好腹部等容易著涼的部位。有的人蓋被子之後把空調的溫度調得很低,應注意睡覺時人的新陳代謝放慢,更容易被病菌侵襲,冷空氣從呼吸道進入人體,睡醒後輕則口鼻發乾、頭痛,重則打噴嚏、流鼻涕,甚至患上嚴重的呼吸道疾病

18、吹空調時,要注意一下空調的吹風口,切忌將空調直對著吹。如果直接久吹,風力過大,全身毛細血管收縮,體溫過度降低,容易引起疾病。冷空氣的比重較熱空氣的要大,所以在吹空調的時候,如果不選擇擺風模式的話,最好將扇葉朝上,也就是冷風向上方送,這樣的話,空氣之間就可以得到循環,整體環境就會變得涼爽一些。

19、長時間在辦公室、寫字樓裡工作,尤其是經常坐著辦公的人和年輕女性,不妨備長袖長褲,注意膝關節和足部保護,同時隔一段時間就站起來活動活動,以增進末梢血液循環。有機會應到戶外走走,活動筋骨,吸入一些新鮮空氣,適量做些戶外活動,讓皮膚有流汗機會,毛孔通暢,加快新陳代謝。

20、如果你剛剛從外面大汗淋漓地跑進屋,千萬不要馬上打開空調。因為這個時候,你全身皮膚的毛孔為了散熱都是出於開放狀態,要是突然接觸到冷風,毛孔會來不及收縮,中醫上說就是寒邪入侵,很容易就會出現感冒的症狀。因此從室外進入室內時,要先“冷卻”十分鐘,等皮膚的溫度下降之後,再打開空調。

21、因空調沒有調節濕度的能力,長期受冷氣襲擊,肌膚容易乾皺,影響光澤和彈性。嚴重的話,皮膚還會發癢、起疹子。所以,我們要注意多吃水果蔬菜,喝溫開水,以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夏天吹空調的21個注意事項,供參考。

標籤:【什麼空調最省電】【嬰兒能吹空調嗎】【空調病】、【夏季空調最佳溫度】、【夏季吹空調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