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魚適合不同的人吃 | 養生知識網


 

A-A+

不同的魚適合不同的人吃

2015年03月1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魚肉味道鮮美營養也好,補腦又補身體,所以很多人都要平時吃點魚。但是吃魚不是想吃就吃,是要忌口的,不同的魚適合不同的人吃,不同的魚不能搭配的食物也不同。

鯽魚

性味甘、溫,有益氣健脾、利水消腫、清熱解毒、通絡下乳等功能。鯽魚體內的脂肪有利於心血管功能,還可降低血液粘度,促進血液循環

【忌口】不能與麥冬、沙參同用,不能與芥菜同食。陽虛體質和素有內熱者不能食用,易生熱而生瘡瘍者也忌食,感冒發熱期間不宜多吃。

鰱魚

可溫中補氣、暖胃、潤澤肌膚,適用於脾胃虛寒體質、溏便、皮膚乾燥者,也可用於產後脾胃氣虛所致的少乳等症。

【忌口】凡是脾胃蘊熱者不宜食用鰱魚。另外,感冒發燒、口腔潰瘍、大便秘結者、瘙癢性皮膚、蕁麻疹、癬患者都應忌食鰱魚。

鯉魚

能供給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A和維生素D,並含較多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膽固醇,防治動脈硬化、冠心,因此鯉魚適宜水腫、浮腫、心血管病患者食用。

【忌口】凡患有惡性腫瘤、淋巴結核、紅斑狼瘡、哮喘、小兒痄腮、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癰疽、蕁麻疹、皮膚濕疹等疾病之人均應忌食;素體陽亢及瘡瘍者慎食。鯉魚忌與綠豆、芋頭、牛羊油、豬肝、雞肉、荊芥、甘草、南瓜、狗肉、鹹菜同食。

黃花魚

性味甘、平,能健脾益氣,開胃消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對人體有很好的補益作用。

【忌口】胃呆痰多者、哮喘病人、過敏體質者、體胖內熱者應慎食。同時,黃花魚也不能用牛、羊油煎炸。

草魚

可以開胃、滋補,暖胃和中、平降肝陽、祛風、治痺、截瘧、益腸明眼目,很適合身體瘦弱、食慾不振的人吃。它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對血液循環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良好食物;含有豐富的硒元素,經常食用有抗衰老、養顏的功效,而且對腫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忌口】不宜多吃,多吃則易發瘡瘍。另外,女性在經期食用草魚容易產生疲倦感、出現水腫症狀。

鱖魚

性味甘、平,適宜體質衰弱、虛勞羸瘦、脾胃氣虛、飲食不香,營養不良之人食用。

【忌口】體內寒濕盛者、咯血、哮喘病人不宜食用鱖魚。

帶魚

性溫、味甘、鹹,有補脾、益氣、暖胃、養肝、潤膚、補氣、養血、健美的作用,適宜久病體虛,血虛頭暈,氣短乏力,營養不良之人食用。

【忌口】多食易動風發疥,過敏體質者、有麻疹、風疹及原因不明的皮膚瘙癢者,不宜食用,咳嗽氣喘者也不宜食用。另外,帶魚不能用牛、羊油煎炸,否則食後更易動風。

鯧魚

性味甘、平、淡,具有益氣養血、補胃益精、滑利關節、柔筋利骨之功效,尤其適合消化不良、脾虛洩瀉、貧血、筋骨酸痛者食用。

【忌口】瘙癢性皮膚病患者應忌食。再者其魚子有毒,不可食用。另外,鯧魚也不能用牛、羊油煎炸。

標籤:【不同】【人吃】【魚】【適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