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藥膳 養生食療保健 | 養生知識網


 

A-A+

菊花藥膳 養生食療保健

2014年10月0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6 ℃ 次

菊花是秋天的"花中仙子"。我國食用菊花的歷史十分悠久,早在戰國時期愛國詩人屈原就有"朝飲木蘭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吟詠。菊花入膳,不僅食之味美,而且具有多種保健功能。現介紹幾款菊花食療藥膳方。

紅棗菊花粥

取紅棗50g、粳米100g,菊花15g。一同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粥,待粥煮至濃稠時,放入適量紅糖調味食服。此方具有健脾補血、清肝明目之功效;長期食用可使面部膚色紅潤,起到保健的作用。

菊花山楂茶

菊花15g,生山楂20g。水煎或開水沖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每日一劑代茶飲。此茶具有健脾、消食、清熱、降脂的功效。適用於高血壓、冠心高脂血症和肥胖等。

杞菊決明子茶

枸杞子10g,菊花6g,決明子20g。將枸杞子、菊花、同時放入較大有蓋的杯子中,用開水沖泡,加蓋,悶15分鐘後便可飲用。當茶頻飲,一般可沖3--5次。此茶具有清肝瀉火,養陰明目,降壓降脂作用。適用於肝火陽亢型腦卒中後遺症,症見肢體麻木、癱瘓、頭暈目眩、頭重腳輕、面部烘熱、煩躁易怒、血壓升高、舌質偏紅、苔黃、脈弦者。

標籤:【保健】【食療】【養生】【藥膳】【菊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