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芯有學問 | 養生知識網


 

A-A+

蓮芯有學問

2014年03月0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蓮芯,又稱蓮薏、苦薏、蓮心,最早見於唐末的《食性本草》中,為睡蓮科多年生水生植物蓮成熟種子中的乾燥胚芽。

現代醫學研究蓮芯中含生物鹼,具有三大功效:一是明顯的降血壓作用,且降低舒張壓的作用明顯大於收縮壓,可能與其直接擴張血管平滑肌有關;二是具有抗心律失常作用;三是能明顯抑制血小板的聚集,減少血栓的形成,並具有抗脂質過氧化及清除自由基的作用。這就難怪,蓮芯對心血管系統具有較強的活性,而且擅長清心瀉火,除煩消暑,尤其適合心腦血管患者於夏季食用。

另外,蓮芯還含有黃酮類化合物、多種揮發油、葉綠素及鋅、銅、鐵、鈣、鉛等微量元素。黃酮類化合物有抗氧化作用。

近年來的研究表明,蓮芯還具有較好的抗癌作用。

中醫辨證施治中醫認為,蓮芯味苦性寒,入心、腎二經,主要有三大功效——

功效一:清心除熱,主治因溫所致的高熱,煩躁不安,神昏譫語等症,可配伍玄參、麥冬、竹葉捲心等服用。

功效二:止血,主治因血熱所致的出血,如鼻衄、吐血及婦女崩漏等症,常配伍生地、茅根、犀角等服用。

功效三:澀精,主治因腎虛所致的滑洩遺精等症,配伍桑螵蛸、沙苑子、金櫻子等服用。

蓮芯食療方兩款蓮芯夏枯草飲蓮芯5克,夏枯草15克,水煎後代茶飲。蓮心能夠清熱除煩,夏枯草具有清肝火,降血壓的作用,可用於高血壓、心煩發熱、眩暈頭痛症。

蓮芯茅根飲蓮芯5克,生地15克,白茅根30克,水煎後代茶飲。本方具有清熱涼血止血的功效,適用於血熱所致的鼻衄、婦女月經過多等症。

標籤:【學問】【蓮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