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關鍵階段的養生食譜 | 養生知識網


 

A-A+

人生關鍵階段的養生食譜

2013年12月3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只有一個健康的養生食譜,才能保證我們生命的質量,因此在人生階段的飲食養生中,最好是能遵守飲食原則,這樣才能從根本上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

20歲每天喝奶骨頭壯

20多歲是身體狀態最佳的年齡段。很多人愛由著性子來:大吃大喝、三餐不規律、睡得很晚、迷戀垃圾食品。

常喝奶:20多歲,是強壯骨質的最後機會,以後就只能努力保持這個水平,或者“吃老本”了。成人每天應該攝入800毫克鈣,如果懷孕或哺乳時則要1000毫克。不過,一次性補鈣太多也不好,因為人體一次最多只能吸收500毫克鈣。應每天分次攝入牛奶、酸奶、奶酪等高鈣食物。同時少喝碳酸飲料,以免影響鈣吸收。多吃菠菜:為預防胎兒畸形,女性要攝入充足的葉酸。從受孕那刻開始,葉酸就必須要發揮功效。可很多准媽媽都是在懷孕一段時間,發現後才開始補葉酸。所以處於20多歲最佳生育年齡的女性要隨時補充葉酸。除了菠菜,蘆筍、花生中都有較豐富的葉酸。

少喝酒:酒精飲料熱量高,卻沒什麼營養,會讓你的頭髮、指甲和皮膚都“出狀況”。此外,酗酒會導致身體內部“增重”,內臟脂肪附著在器官上,增加晚年患心臟、糖尿和一些癌症的風險。

每天吃早餐:這個年齡一定要樹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會讓你接下來的幾十年都受益。堅持每天都吃一頓營養健康的早餐,喝碗粥、吃個雞蛋、最好再加點水果。健康的早餐能幫你擁有好身材

30歲 粗糧堅果護心臟

沒完沒了的加班,嗷嗷待哺的孩子,此年齡段的人沒多少時間考慮膳食營養,而且經常睡眠不足

多吃粗糧和豆類:選擇血糖指數低的碳水化合物,比如全麥麵包、柚子、豆類、蘋果等,能幫你保持旺盛精力,對預防糖尿病也有好處。

多吃魚和堅果:這些食物中含豐富的歐米伽3脂肪酸,能保護心臟。如果你懷孕了,它還能促進嬰兒大腦和眼睛的發育,並減輕產後抑鬱。魚類中深海魚為佳,堅果中核桃最好。

健康吃零食:這個時候生活節奏快,壓力大,你很容易吃下許多高鹽、高糖、高脂的零食。時間一長,很可能讓你體重增加,可依然營養缺乏。如果非要吃零食的話,可以選擇一把堅果、一塊燕麥餅、一杯酸奶、一個水果等。同時專家強調,健康吃零食還會給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對他們今後建立健康的膳食習慣有益。

40歲 吃紅肉擺脫疲勞

無論男女,新陳代謝速度都會比30歲時降低10%。體重不斷增加,同時糖尿病、心臟病等疾病風險升高。女性可能會感受到某些絕經後的症狀,如情緒波動、潮熱、焦慮等。

“彩虹”食物:皮膚逐漸失去光澤和彈性,需要多補充色彩斑斕的果蔬,攝入能滋養肌膚的維生素E、胡蘿蔔素和一些必需脂肪酸。

少吃點心:新陳代謝減慢,每天要少攝入20千卡。因此要少吃點心等高熱量食物。

多吃紅肉:女性月經週期變動,容易貧血。嗜睡、萎靡不振、注意力難以集中等都是缺鐵的症狀。建議每週吃3—4次紅瘦肉,外加充足的蛋類、豆類和全穀物,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以增加鐵的吸收。

大豆:大豆含有植物雌激素,可以平衡激素水平。研究表明,經常吃豆腐、豆漿的亞洲女性,潮熱症狀少一些。

我們的整個人生是由各個階段組成,每個人生階段所需要的營養都是不同的,因此不同的階段就需要不同的養生食譜

標籤:【食譜】【養生】【階段】【關鍵】【人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