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適合女性的養生藥膳 | 養生知識網


 

A-A+

最適合女性的養生藥膳

2013年08月05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2 ℃ 次

女性養生館今天要為姐妹們推薦美容養生湯,即最適合女性養生藥膳。將告訴大家最適合養生中藥以及各種中藥最適合的飲食。

葛根

葛根是我國傳統的中藥材之一,葛根中富含黃酮類化合物,可調節雌激素水平,對骨質疏鬆、更年期或是正進入更年期的絕經、閉經、潮熱、心火燥煩、睡眠質量不好、便秘等綜合症有明顯改善。

葛根小排湯

材料:葛根100克,豬小排250克。

做法:小排洗淨過水後與葛根同煮,先用旺火再改用文火煲1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川芎:

川芎具有活血行氣、祛風止痛、開郁燥濕等功效,是著名產後方劑“生化湯”中重要的一味中藥。唐朝《日華子本草》中有著很高的評價:“治一切風,一切氣,一切勞損,一切血,補五勞,行氣開郁,活血止痛,對經閉、難產、產後瘀阻塊痛等非常有效”。

逍遙粥

材料:柴胡10克,白芍10克,川芎10克,粳米10克。

做法:柴胡、白芍、川芎以水煎煮,去渣留汁,入梗米煮粥,粥將成時加入冰糖適量,稍煮即成。

紅花

藏紅花具有疏經活絡、通經化淤、散淤開結、消腫止痛、涼血解毒的作用,有“女性保護神”的美譽,對更年期綜合征、月經不調、失眠、煩躁等有很好的療效。

蘑菇紅花湯

材料:蘑菇30克 紅花6克 黃瓜100克

做法:把炒鍋用武火燒熱,加入素油,六成熟時,下入姜、蔥爆香,加入清水500毫升,燒沸,加入蘑菇、黃瓜片、紅花、鹽,用中火煮15分鐘即成。 

當歸:

從我國南北朝開始,當歸就被視為補血活血珍品。它能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澤顏潤膚、生肌強體、延年益壽。在保護女性健康方面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研究還發現,當歸可以促進雌激素分泌,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循環血量,營養皮膚。

紅棗桂圓蛋湯

材料:雞蛋200克 桂圓肉50克,棗(干)30克,當歸30克 紅糖50克

做法:雞蛋煮熟去殼,取瓦煲一個,放入桂圓肉、紅棗、當歸,加清水,用慢火煮20分鐘;加入已煮熟的雞蛋,紅糖煮15分鐘即成。 

益母草:

益母草可祛淤生新、活血調經、利尿消腫,主治月經不調,痛經,經閉,胎漏難產,胞衣不下,產後血暈,瘀血腹痛,跌打損傷,腎水腫,小便不利,尿血,癰腫瘡瘍。《本草蒙筌》認為它有“***胎,安生胎,行淤血,生新血”的作用。由於益母草性微寒,尤其適合於血量較大、血色紅、怕熱的產婦。

涼拌益母草:

材料:益母草(300克)胡蘿蔔(50克)木耳(50克)銀耳(50克)

做法:將益母草入開水鍋中焯透,取出瀝水,切段,將胡蘿蔔片,木耳,銀耳入開水鍋中焯透,所有材料放入碗內,加適量精鹽,味精,醋,香油,蒜泥拌勻,即可。

標籤:【藥膳】【養生】【女性】【適合】【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